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伪女主大剧《娘道》:一颗被苦情励志包裹的毒糖

来源:红网 作者:陈萍 编辑:田德政 2018-10-23 22: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6日,长达76集的大型年代剧《娘道》终于收官,网上不少网友表示终于可以不用陪长辈看这样三观不正的电视剧了。这部打着苦情励志,宣扬女性的奇葩剧一面深深吸引住中老年观众,一面又让新时代的我们厌恶到极致。电视剧作为最常见的大众媒介,其传达的价值观意义往往会对受众产生最直白的影响,而就在21世纪却仍然存在这样一部反社会进步的电视剧,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娘道》讲的是个非常俗套的故事,一位母亲励志艰难的一生。女性形象在我国影视剧上已经有很多种表达了,像《娘道》这样描述女性坚忍的也有很多,这样的题材其实已然拍不出新意了,但耐不住中老年女性群体对这类电视剧的热爱。女主在剧中秉持着一定要为夫家传宗接代的理念一路走到底,全程一直在为男性,孩子付出且很明显是那种无底线的付出,电视剧一路虐,虐地简直让人肝疼。狗血的剧情加上苦情的戏码完全勾住中老年妇女的心,让她们的同理心和共情感都双双达到了高潮。但在看电视剧途中我们却渐渐发现这部宣称弘扬大女主的年代剧内里仍然是在贬低女性的存在。

  电视剧导演在一片质疑声中仍然表示电视剧是想要宣扬女德的,正如它取的名字《娘道》即为母之道一样,而对于封建之道一直是持批判态度的。我们都知道为母则刚,影视剧中有很多这样坚强正面的母亲形象很能令人心生敬意,比如《家有九凤》中的老母亲。可是《娘道》却不是这样,完全让人觉得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女主角没有生出儿子一直向婆婆道歉,女主角教导儿女封建的思想等等情节的展现,并不能很好地解释导演口中的批判,剧中不管是哪一处都让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无法接受。

  当然会有人解释道电视剧里人物所处的年代大家思想都是那样的,电视剧只是真实展现而已,这样的解释仔细想想是立不住脚的。真正的批判讽刺都是能够在女主身上体现的,比如女主在磨难中体会到女人独立的含义和作为母亲的意义,可是在本剧中女主角深陷在这种所谓自虐中无法自拔,从头到尾并无展现她思想的转变甚至还一直坚持自己封建的想法并且有发扬光大的迹象,因此实在很难说这是一部有意义上的女性电视剧,更多意义上它只是一部裹着苦情外衣实则一直在宣扬封建男权的伪女主剧。

  从《娘道》再反射到当今许多正流行的大女主剧,听起来像是在宣扬男女性别平等或是宣扬女性的独立,实则剧情却是女主仍然在依靠男性去获取自己的利益,皮下仍然是宣扬男权主义的伪女主剧。这些电视剧会给当今传达一些什么样的价值观呢?女性是传宗接代的工具,女性只能依靠男性,即便主角是女性可仍然不需要靠自己等等。这些陈旧腐败的思想一旦进行重复输出就会很容易给三观并没有完全树立的人产生极大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一个日益进步的时代也仰仗着思想的进步。追求文明,倡导男女平等,建立理智平权的社会是我们应该一直坚守的理念。好的媒介手段就更应该顺应时代要求,能够准确指引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提供有指导性的理念思想。当然也并不是说就是要按照同一标准去泯灭掉影视剧形象的多样性,只是明显引导三俗,反面影响的影视剧及其主要形象并不值得提倡,这也应当是我们抵制的重点。

  影视之所以能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媒介手段就是因为它能最直接的触及受众心灵从而达到传播的效果,因此关于影视剧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而在我国例如《娘道》之类的影视在大屏幕上上演的不在少数。在新时代下这些影视作品仍然在传达一些过时封建的价值观念,甚至其中一些过度敏感的话题能够引起强烈的具有反面影响的社会舆论。当然我们也更应该反思的是为何我国总是很难拍出能够真正反映女性独立自主的影视作品,且影视剧中的女性大多是被固化或者被持贬低意味,女性角色如何正确塑造也应是当今影视导演需要思考的问题。

  文/陈萍(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