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努力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10-18 08: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5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和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在《湖南日报》联合发表署名文章《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文章围绕湖南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就如何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希望,再次为湖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号了脉,鼓了劲,提了神。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湖南要如期完成剩下的37个贫困县、3209个贫困村、216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前路依然“雄关漫道真如铁”,也是未来两年多时间里摆在湖湘儿女面前的极为首要的工作。在第5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深层用意,值得我们深刻解读,更需要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这篇署名文章总结了近年来湖南减贫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实质,都是因为很好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而扶贫路上之所以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短板和差距,根本原因还是在学习贯彻上存在偏差、温差、落差的问题。文章提出湖南要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进展,就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时刻谨记“四个意识”、努力践行“两个维护”。

  这就为我们解决了打赢脱贫攻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用什么理论指导的问题,进一步筑牢了我们思想堡垒。文章通过精辟的论述,清晰地告诉我们,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结合湖南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实际,为完成中央和省委制定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而奋斗的方法和途径。文章中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及“脱贫攻坚须坚持质量为上”的思想等等,必将强有力地武装我们头脑,直至化作助推脱贫攻坚无穷的澎湃动力。有了这些先进思想理论指导把关,我们在决战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路上就不会偏离航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是乘风破浪,无往而不胜。

  “继续抓好脱贫攻坚‘群英谱’‘光荣榜’,采取‘四扶四建’‘星级评比’等方式”“贫困对象不够精准、政策执行有偏差、资金监管不到位、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够强、一些干部作风不扎实”“要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被脱贫’”......好的做法,就是前进途中正确的指针;民心所向,就是脱贫路上明确的目标。《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文,通过对近年来湖南脱贫攻坚工作实事求是的分析,严密慎重的思考,客观准确的定位,很好地对湖南当下的脱贫攻坚工作的创新做法和不足之处,进行了一次高屋建瓴的“全面体检”,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这些明确而切实可行的安排部署,将使湖南冲刺脱贫攻坚更有针对性。有了科学细致的研判,有了切合实际的决策,有了行之有效的方法,脱贫之路将更通畅,方法之灯将更明亮,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方向感也将更强。加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为指南,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湖南扶贫开发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文,内容相当丰富、相当全面、相当系统,涉及到了湖南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思想、党的领导、脱贫质量、作风建设以及坚持走群众路线等诸多方面。文章对湖南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全面压实“省负总责、市县落实、乡村实施、合力攻坚”责任制、集中力量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基本思路攻坚深度贫困、改进作风促落实、加强教育引导,以及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精准脱贫政策措施保障、如何在“打赢”进度同时“打好”脱贫质量、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而且是清晰系统的阐述。

  这些阐述既有对湖南以往脱贫攻坚经验的总结,又有方法的创新,为湖南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详尽的战略部署。所以说,《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文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的一个路线图。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湖南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时期,省委书记和省长联合发文,深刻全面地剖析和展望湖南脱贫攻坚工作,说明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有啃最难啃硬骨头的信心;在脱贫攻坚战越接近胜利的时候,越要聚精会神、勠力同心。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也是砥砺奋进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强大指引。只要我们按照《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文提出的要求为指导,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文/张渠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