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聚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湖南实践令人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司马清 2018-10-15 10:59:18
时刻新闻
—分享—

水映渔樵,常德柳叶湖颇有古典韵味,资料图。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务实进取,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历史性答卷,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湖南应有的贡献。(10月12日红网)

  如何抓生态文明建设,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绿色发展才是正途。近年来,湖南省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不断在生态保护、产业转型、绿色生活三大领域发力攻坚,向三湘儿女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历史答卷。

  抓生态保护出实招。近年来,围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生态强省,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目标,湖南省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同步制定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年实施方案,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扎实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全面解决水、空气、土壤和农村环境问题。保护生态环境,湖南省从顶层设计上,既规定了“时间表”,又制定了“作战图”。于是,全省上下众志成城,齐抓共管,湖南的生态修复进度加快了,污染源治理的力度加强了,森林覆盖率达到59.6%,位居全国前列,湿地保护率更是居全国第一。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人民的生态获得感更加实在。

  抓产业转型下硬功。湖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有色金属之乡,以往粗放型发展的产业结构,也给生态环境保护留下了不少的难题。面对严峻的现实,湖南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产业转型,转变发展模式,及时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产业,选择绿色发展,追求“绿色GDP”。尤其强调领导干部面对经济发展要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处理好显绩和潜绩的关系,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政绩观。于是我们看到,近年来,湖南不断调整以往以钢铁、建材、有色、石化等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大力扶持轨道交通装备、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新型住宅工业、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如今,新兴产业、环保产业等已经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极。

  抓绿色生活聚合力。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湖南省特别注意引导市民参与到绿色环保事业之中,引导公众形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早在2015年,湖南就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公民环境保护行为准则。垃圾分类回收、自行车出行、旧物回收利用、一水多用……民众在日常点滴中,不断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这样的生活消费新主张,使得企业不断改进工艺,加大创新力度,生产更多绿色环保的产品。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利用制定出台两型标准、节能减排标准、优先采购两型、绿色产品等方式,倒逼企业绿色生产。政府、企业、民众三者之间的彼此交互影响,让生态文明逐渐融入日常,成为了一种新风尚。

  如今的湖南,正在以更加坚定不移的步伐,践行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总之,生态湖南,未来可期。

  文/沈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