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保护野生动物要强化执法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2018-10-14 21:1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秋季一直到11月,都是候鸟过境北京的高峰期,为了守护鸟儿的“返乡路”,北京市森林公安局对野鸭湖、密云水库、海淀翠湖等候鸟聚集地加大了野外巡查力度,并开展了“绿剑2018”专项行动。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该行动截至目前共查获解救各类野生动物1054只,有力打击了涉林涉绿违法犯罪的气焰。(10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候鸟是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是自然中不可或缺的美丽风景。所以,保护鸟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此而言, 北京市启动“绿剑2018”专项行动,市森林公安局除了加大野外巡查力度,还紧密联系“让候鸟飞”等民间保护组织和北京护鸟小队志愿者,及时有效情报及时出警,严厉打击非法猎杀候鸟等各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值得推崇。

  天空因为有了自由翱翔的鸟类,才显得辽阔高远;地球因为有了丰富多彩的鸟类,才显得生机勃勃。然而,随着人类对自然界的大规模开发,给鸟类的生存带来极大的威胁。城市扩改、森林破坏、湿地缩减、环境污染、乱捕滥猎、非法食用鸟类等现象,使鸟类资源遭受严重破坏,许多珍禽数量在不断减少,有的已到了濒危灭绝的地步。

  然而,地球是人类与鸟类共同生活的家园,给鸟类一个安稳舒适的家,免受捕猎和滥杀,是全球共同的责任。尤其是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保护好候鸟就是实现生态健康的重要方式,也是在保护好人们生活的家园。诚如十九大报告中说,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让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在神州大地进一步铺展。

  毋庸置疑,打击非法捕杀、出售、收购、加工野生保护动物行为,必须依靠严刑峻法。同时,要强化执法力度,加强跨区域联合执法,对非法捕杀、出售、收购、运输野生动物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只有斩断“食鸟”的产业链、清除“千年鸟道”沿线贩卖候鸟的黑市,才能真正拯救候鸟。许多省市已经意识到保护候鸟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如广东在去年就开展了保护候鸟专项活动,省林业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保护候鸟“清网行动”的紧急通知》,并同公安、工商、卫生、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执法协作机制,集中打击集贸市场、中药材市场、花鸟宠物市场等场所非法猎捕、杀害、收购、出售候鸟等行为。

  很显然,面对野生动物频受伤害的现实,必须把法律之剑打磨得更亮。令人欣然的是,近年来许多地方明显加大了依法保护野生动物的力度,如洞庭湖全国特大毒杀濒危鸟类案,主犯何某获刑12年,这样的判决有力震慑了危害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

  另外,林业部门、公安机关等要将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列入日常性工作,通过日常监督巡查,有效遏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并以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的常态化,带动野生动物尤其“三有”(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动物保护的法律宣传和知识普及,进而让野生动物保护观念深入人心,维护平衡自然生态链。

  文/程汉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