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旅发委主任何以对精准扶贫如此“上心”?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易木 2018-10-14 12:0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八洞村美如画

  一个省的旅发委主任何以对精准扶贫的理解如此深刻?旅发委主任不抓旅游,将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工作上,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

  近日,一篇题为“让美丽战胜贫困——纪念第五个国家扶贫日”的文章,引起了笔者关注。文章的作者是湖南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为什么要抓旅游扶贫?陈献春表示,湖南省是旅游资源大省,70%以上的优质旅游资源分布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省51个重点贫困县基本上都是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的地方。五年来,全省旅游系统始终把旅游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湖南省人民政府隆重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主要靠吃旅游饭的武陵源、洪江、茶陵、桂东、宁远等一批旅游扶贫重点区县率先脱贫摘帽。

  那么,旅游与扶贫在旅发委是如何深度结合的?

  首先,抓旅游项目拉动扶贫。五年来,湖南举办旅游扶贫投融资项目对接会,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400多亿元,引导华夏集团、远大住工、地球仓等民营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旅游扶贫送客入村计划,组织省内27家旅行社分赴旅游精品线路沿线的旅游扶贫重点村采风踩线,设计包装旅游线路产品,推动旅游扶贫产品上架销售。

  其次,抓人才建设推动扶贫。五年来,湖南推动成立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和湖南旅游新场景实验室,为全省旅游扶贫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仅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培训就达3000多人次;发动旅游业界组织24家旅游规划资质机构开展免费公益规划行动,动员100家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和旅游院校对口帮扶124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创新举办“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湖南省乡村旅游创客座谈会和“锦绣潇湘”乡村文旅创客大奖赛等系列活动,促进农旅深度融合,保护生态、植入文态、培育业态,实现乡村旅游扶贫可持续发展。

  再次,抓旅游品牌带动扶贫。五年来,省旅发委坚持营销先行、打造品牌。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推出“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旅游形象宣传片。运用湖南卫视的传播力,共同打造100期乡村旅游宣传节目《有什么好玩的》,精心策划推出26期乡村旅游体验节目《乡村合伙人》。我省按“春、夏、秋、冬”四季在12个旅游扶贫重点县举办湖南乡村旅游节。发起成立湖南省旅游新媒体联盟,策划开展“跟着诗词(电影、摄影、书画、课本)游湖南”等乡村旅游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举办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旅游扶贫展,大力宣传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通过“美聚乡村”和“下乡客”等乡村旅游电商推广平台,将旅游扶贫重点村推送上线宣传,带动旅游购物扶贫。

  最后,抓典型示范引导扶贫。五年来,省旅发委坚持开拓创新、典型示范。积极引导鼓励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在全省筛选10个县(市、区)开展“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精心组织编写的《让美丽战胜贫困》一书入选2018年国家农家书屋工程。通过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推出了全省55个旅游扶贫典型案例。十八洞村全力打造蚩尤部落群旅游景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江永县勾蓝瑶寨建立“党支部+旅游公司+互联网+农户”的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把村子做成企业、把村民变成股民;张家界大峡谷,依托核心景区,开发特色产品,打造精品线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了脱贫致富。

  如今,旅游扶贫,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打赢旅游扶贫攻坚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已成为湖南旅游人的一种“文化自觉”。

  文/唐学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