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力扫黑除恶,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10-13 20:56: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给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2018年:严态势,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2019年:攻案件,提升群众满意度;2020年:建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涉黑涉恶问题也不断发生新变化,呈现新特征。一些黑恶势力犯罪手段隐蔽,有的甚至披上“合法”外衣,有的黑恶势力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疯狂攫取非法利益,把控基层组织,干涉农村选举,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妨碍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实,影响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为此,必须要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通过开展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秩序长治久安。

  湖南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级各部门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强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底,全省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案件28起,打掉涉恶犯罪团伙507个,破获案件2473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688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22.47亿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我省黑恶势力组织将触角渗透到多个经济领域,通过排挤合法经营者,非法控制市场牟取巨额暴利,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很大的伤害,亦破坏营商环境,扰乱市场秩序。而且,众多黑恶势力潜藏在社会领域,肆意妄为,不仅严重侵犯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亦破坏了社会稳定,危及政治安全,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必须予以重拳打击。

  扫黑除恶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对于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充当“保护伞”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决依法依纪查处,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无数事实证明,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跟背后的“保护伞”有很大关系。而“保护伞”往往掌握着实权,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对违法犯罪行为视而不见,甚至公然庇护纵容,严重损害到党和政府形象,危及政权的稳定性。截至目前,湖南全省检察机关批捕涉恶“保护伞”19人。一批“保护伞”“关系网”人员受到处分,从而斩断双方的利益链条,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

  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要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持续改善民生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发展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就必须为改革发展营造一个稳定有序的环境。黑恶势力的兴风作浪,对推动改革发展进程构成严重威胁,亦不利于民生改善。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事实证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形成有效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在大批黑恶势力被打掉之后,我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促进改革发展继续前行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相信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就一定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

  文/江德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