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青春+网络”让扶贫之路绚烂多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楠之 编辑:李香枝 2018-10-12 09: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月,团湖南省委、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实施“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计划在3年时间内,坚持以精准扶贫为主题、以共青团组织为纽带、以网络媒体为平台,突出线上线下相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树立青春扶贫新榜样,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青年群体参与脱贫攻坚战。目前,这一活动已经取得丰硕成果。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要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同年6月,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青年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创造能量和活力……团的工作要注意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把蕴藏在青年身上的创造能量和活力激发出来,使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

  团湖南省委、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实施的“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正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的表现——在深入了解青年优势与特点的基础上,引导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这一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为脱贫攻坚注入青春活力,也为青年一代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

  毛泽东同志在勉励青年时曾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这句话里,有勉励,更有希冀。因为,太阳是要发光的,太阳发光不是要照亮自己,而是要照亮别人。青年正值建功立业的大好年纪,又恰逢“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新时代,更要有报效祖国之愿、服务人民之志,让自己在新时代里发光发热。

  利用互联网把农产品卖到天南海北,通过各种创意营销将农产品卖出一个更好的价钱,这是互联网之前的时代所无法想象的,而能够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能够创新频出活力无限者,恰恰是青年一代,是有理想有抱负又具互联网思维的青年人。

  “百千万”工程里涌现出来的“网红”与“明星”,不是娱乐搞笑的“红”与“星”,而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红”与“星”,是闪闪发亮、红光耀眼的脱贫之星。他们抓住了互联网用户的心,也抓住了贫困群众的心,他们满足了互联网用户的需求,也满足了贫困群众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他们为贫困地区、在贫困群众心中,播下了互联网的种子,播下了科技与创新、创意的种子,为贫困群众开拓了脱贫致富的门路,打开了通往更广阔世界的大门。

  青春与网络的结合,让很多人得以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欣赏美丽乡村——它让更多人认识到,脱贫攻坚不是一些人想象中的黄土加锄头,而是可以有更多科技、创新与绚烂的色彩,不是只有埋头苦干,而是可以苦干加巧干、智干。

  “青春+网络”让脱贫攻坚多了几分温暖与亮丽,也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到这场战斗中来,为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出智出力,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出智出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