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游客的一次“万幸”不能成为企业的“侥幸”

来源:红网 作者:乔文君 编辑:田德政 2018-10-11 23: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段关于“游客玩飞跃项目时保险扣突然脱落”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片段中,一男子在跳回最后一个踏板时,背上的安全绳突然脱落,而游客稍有不慎就会掉入万丈深渊。万幸的是,这位游客安然无恙。而对于这段视频内容,涉事的重庆奥陶纪景区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声称是为了营销而进行的摆拍,引发了网友的质疑。

  质疑的声音大多集中在“景区可能是因为并未引发人命的情况下,出与维护自身形象与利益而进行的狡辩”。果不其然,随后当地的宣传部门的就发布通报称,这不是摆拍,而是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的安全绳脱落。目前,涉事项目已停止运营,景区的相关负责人被立案调查。

  前脚刚矢口否认自己的“工作失职”,推卸责任,后脚就被通报确认其为“操作不当”,这番“打脸”令人拍手称快,但同时也应引起更多的思考与重视。

  应该看到,游客的一次“万幸”不能成为景区的“侥幸”。生命安全大于天,更何况还是这种高危娱乐项目。而这种第一时间就推诿责任、试图转移公众视线的做法去,也充分显示了现下一些企业缺乏对消费者最基本的“安全警戒线”。这条“警戒线”,于乘客而言是生命的“安全绳”,于企业而言,也是其持续发展的基石。

  因此,系紧游客身上的安全绳,最重要的是先把企业心中的警戒线拉紧了。试问,当一个最大限度地考虑游客切身利益的景区,又怎会允许自己出现这种最基本的失误呢?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又怎会在面对危机时不是首先诚恳地承认错误与道歉,而是想尽办法去推卸责任呢?

  相信比游客安全绳“脱扣”更可怕的是企业“脱离人本”。而这种娱乐与危险并存的项目,游客出于刺激、好玩,总是“跃跃欲试”。我们不能强制游客不去选择这些游玩项目,那么此时,企业的主体责任就显得愈发重要。如果企业只想着自身的利益,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人本主义意识,那么这样的企业也终不会持久。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要做好事前定期审查、事后严格追责的工作,对于不合格的项目予以取消、罚款等处罚,这也会迫使一些企业自觉拉起心中的警戒线。

  进入新时代,人们不再只追求温饱的满足,需求变得更加多元化,一些刺激、探险类的游玩项目也因此获得了广泛的市场。如何让群众玩得开心、玩得放心、玩得舒心,这是每一个相关企业都该思考的问题。

  文/乔文君(洛阳师范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