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双创新技术:莲蓬壳里把“宝”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编辑:刘秋平 2018-10-11 11:13:2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莲蓬壳里提炼石墨烯材料。

  相关阅读:双创新技术:生物质石墨烯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株洲报道

  一个取出莲子的莲蓬壳,往往直接被人丢弃。而在株洲攸县,莲蓬壳里淘出了“宝贝”。

  走进攸县长明高科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工人们正在对收购而来的荷花莲蓬壳进行剥碎,打磨成粉,使之成为生物质石墨烯生产的原材料。莲蓬壳,将在这里完成一轮质的升华。

  石墨烯,作为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薄最轻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资源能源等80多个领域,享有“新材料之王”的美誉。

  就像它名字所示,传统的提取,是从石墨中开始。

  但随着传统化石能源的过度消耗以及使用化石能源引起的环境破坏和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开发新的、环保、可持续、高效能的清洁能源转换和储存装置来替代传统装置的研究方向,备受研究者关注。

  湖南长明高科实业公司,在国际电化学专家李长明院士、张久俊院士团队带领下,沉下心研究,利用自有专利技术,从莲蓬壳里提炼石墨烯材料,一改传统不可再生技术。

  从生物质材料中提取石墨烯活性炭材料,从而实现石墨烯材料的大批量生产,并将此生物质石墨烯材料应用到超级电容器技术中,从而开发高功率高能量比超级电容器。

  湖南长明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啸介绍,这种技术既环保又高效,已于2018年10月实现量产,产品转化率达到2%。

  “1吨莲蓬壳可提取20公斤石墨烯。”与矿物石墨烯相比,从莲蓬壳中提取到的生物石墨烯材料,具有性能更优、成本更低等优势。可以广泛应用到能源、微纳米材料、生物医学等领域。

  伍啸说,比如用到电池里,可以提高锂电池的能量密度,通俗点来讲就是可以延长动力汽车的续航里程。

  作为长明高科新能源产业园四大重点产业板块之一,生物质石墨烯将为该园区打造百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长明高科对石墨烯技术关键性生物原材料“莲蓬”进行科研、快繁与农业技术推广、建立生物原材料种植及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产业基地。

  作为湖南省“五个100”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株洲•中国动力谷”的配套产业项目,长明高科新能源产业园占地约500亩、投资达10亿元,公司主要生产生物质石墨烯活性炭材料及电池正负极材料及超级电容器等产品,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成立长明高科院士工作站及株洲生物碳材及绿色能源研究院,致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百亿产业集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