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请开跑车家长回群,变仇富戾气为金钱观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陈墨 编辑:田德政 2018-10-10 20:1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杭州一名家长因开法拉利跑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被其他家长看见向老师反映,于是老师在家长群里向这位家长发起建议,以“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为由让其不要再开跑车来校,同时其他多位家长也发声:要“低调”、开“普通的车”接送,该家长回怼“钱是辛苦赚来的,不偷不抢”“想给孩子最好的,有什么不对”之后,被踢出家长群。

  跑车本身无罪,看的人看进了心里,就成了罪。从截图来看,矛盾归根到底,还是“酸葡萄”心理在作祟,“开跑车接送孩子会引起孩子们的攀比心理”本身就站不住脚。一来,豪车本质上来说也是运输的交通工具,与电瓶车、公交、其他轿车就功能性说并无差别,如果没有过分看重跑车的金钱价值,何来攀比之说?二来,孩子们的攀比之心从何而来?来自教育者。如果没有在生活中将跑车高贵的概念传输给孩子,孩子们自然不会有“别人家的爸爸开跑车”的发问。

  此事中的老师和其他家长,不管是从正义出发,还是欺负“有钱人”,都难掩蛮不讲理、道德绑架的事实。现实中,一些家庭确实家财丰足,如果不想影响孩子,其他人只要私下进行沟通达成共识,也无可厚非。可若一味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认为你有钱你该低调,你就该买辆普通车来配合我们,变成了“仇富戾气”,显然就变了味。

  郭美美到盈科女律师,炫富现象频发刺激着公众脆弱的神经,常常一经触发就遭集体讨伐,但如果尝试用一种辩证的态度看待“富”,“有钱”并非洪水猛兽。不可否认,富人中也不乏合理致富的,不偷不抢、不贪不害,通过智慧、坚持与抓住机遇成就自身,物质就是他们给与自己努力的回报的方式,因此,对富人也要区别看待,不能一概仇之。老师如果请被踢出群的家长回群,讲讲奋斗历程,反纠群内其他家长错误的金钱观与教育理念,想必对孩子的教育会更“有利”。

  要树立孩子正确的金钱观,仅以防止攀比为切入点实际上是缘木求鱼,防是防不出人才的,更该重视劳动、勤奋、踏实肯干的积极作用,实现从“防”到“引”的过渡。放眼全球,美国父母希望孩子早早懂得自立、勤奋与金钱的关系,鼓励打工挣钱;温哥华有民间机构在节日期间,组织孩子自制简单食物在大型超市门口售卖,所获用于慈善事业;犹太人金钱观教育的最核心理念,就是责任,每个人都有明确的物权概念,要保护自己的财产,同时要尊重别人的财产。相比之下,担心别人家跑车“带偏”自家孩子的思想未免显得格局太小,在这种教育下成长的孩子也难有长远的眼见与宽广的心胸。

  “有金钱之外的思想,保留一点值得自傲的地方,人生活得更加有意义。”这是商界超人李嘉诚的职业精神,是家长们的必修课,也亟需成为公共空间最基本的共识。因此,要理性看待富人,探讨什么值得借鉴,引导孩子思想的方向,全盘的否定只能换来无辜地被冤枉者和被扰乱的社会秩序。此次事件是家长和老师纠正错误金钱教育观的机会,更是构建文明社会和包容社会的一面镜子,借此我们需要进行严肃的反思,同时也从中照见未来的样子。

  文/陈墨(浙江工业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