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点燃生命的光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筱 理 编辑:redcloud 2018-10-10 1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守护弃婴的“妈妈”徐朴

  【故事】徐朴记不清自己做了多少次“母亲”,而那些她怀抱里的孩子,大多是因患有严重脑瘫、脑积水、先天无肛、唐氏综合征等疾病而被遗弃的婴儿。40岁时,她辞去了无线通信领域某知名外企研发总监的职位,和朋友一起创办公益组织“朴质公益”,致力于弃婴生存状态的改善。他们给这些孩子筹措手术费用、四处联系医院、找医生,也把孩子抱在怀里,一遍遍亲吻和安抚,减轻孩子的病痛。有人如此评价做了十几年公益的徐朴:“她做了母亲乘以一百倍的工作,也有着母亲乘以一百倍的力量。”

  【点评】

  作为母亲,有一种自然而然的伟大力量,去护佑自己的孩子。因为母亲的身份,而让这份母爱无限放大,“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连那些并非亲生的婴儿,都如同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这就是为弃婴们寻找生存尊严、传递生命温度的徐朴,一个被称为“一百次成为母亲”的母亲。

  在徐朴身上,有三股力量,凝聚成把孩子从生死边缘拉回来的合力。一个是专业,看护身患疾病的孩子,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绝不仅仅止于“做好事”。另一个是情绪,心疼但不流泪、心酸但能坚忍,起码在孩子面前都是笑脸与阳光,这是追求“快乐”,而非消费悲苦。还有一个则是团队,众人拾柴火焰高,徐朴带动丈夫、身边人一起参与,虽然一个运营了两年多的养护点被关闭了,但孩子们让他们的生命“像上了发条”一样,不会也不能停下来。

  其实,孩子本身就是一股力量,一股看得见、摸得到的成长力量。一个严重唇腭裂的男孩,刚开始,“鼻子和嘴巴都连在一起”,经过养护和手术,犹如“再造了一个生命”。有些孩子能像普通人一样笑得自然了,有些孩子“从胳膊细得不敢碰到白白胖胖的”,有些孩子则进入收养家庭开始了全新生活……他们的改变与成长,也是一种力量,还有什么比让这些孩子活下去并且活得有尊严、有活力,更能照见生命的希望与美好呢?

  不忍他人孤苦无助,所以要笃定相帮;不忍他人遭受白眼,所以营建一个温暖的港湾;不忍他人被贴上“活不长”的标签,所以没有办法也要想办法给出温暖怀抱。这样的不忍之中,有一种人性之善、人性之美。徐朴把自己给了孩子们,老师李芳用身体给学生挡车,台风“山竹”来袭时那些逆风而行的救援者……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们,用自觉行动、无声付出,诠释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是他们,点燃生命的光,也必将照亮这个世界。

  【网言网语】

  感谢这样坚持公益的人,因为你们,这个世界多了一分温暖;因为你们,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碎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