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又要打造一个产业高地 鼓励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徐丹 2018-10-02 16: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日讯(记者 李慧)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并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意见》旨在将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同步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湖南打造成全国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高地。

  根据《意见》,湖南将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领域的芯片设计、软件开发、技术服务等基础服务业,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内容、农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生活等应用服务业,积极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研发创新智能硬件,密切跟踪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积极培育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开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按照《意见》要求,主要通过引进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对互联网企业发展给予资金奖励支持。如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我省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的总部(含区域性总部、功能总部),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具有核心技术或创新模式的,在其首次缴纳税收后,一次性给予不超过其实际到位投资额10%的项目落地补助资金,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支持。对入围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或全国软件百强的盈利企业进入前20名的一次性给予奖励300万元等。骨干企业给予100万—500万元项目资金补助,同时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大力培育物联网、大数据专业服务企业。鼓励制造企业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企业合资合作成立新的专业化服务支撑企业,实现融合发展。

  《意见》在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还鼓励创新创业,鼓励设立研发机构,优化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大力扶持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支持企业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与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的优势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推进制造业与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示范工程。

  强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努力把“马栏山”打造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网络信息产业集聚区品牌。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园区、企业和社会机构建设应用测试、云服务、数据中心、行业公共技术服务等公共资源平台,持续完善平台支撑功能。支持专业人才住房保障,支持技术创新创业团队。加大人才教育培训力度,支持省属高校与相关单位合作共建互联网学院。

  优化发展环境,鼓励投资融资,鼓励创业投资,加大增信增贷扶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进一步完善优化高速宽带网络。加快城乡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加快建设并优化布局云计算及大数据平台等新型应用基础设施。整合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政策落实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