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把握转型良机,勇做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9-29 20: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8日,以“聚焦先进制造业,推动衡阳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开幕式暨主题论坛活动在衡阳市广电中心演播大厅举行。开幕仪式后,三位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的院士专家登台演讲,围绕“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和路径”“工业互联网与产业智能化变革”“新工业革命与企业转型”三大主题展开讨论,深刻剖析各领域发展现状与前景,并为衡阳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这句令人赞叹不已的千古名诗,生动描绘了北雁南飞的壮观景象,也点出了衡阳的重要地理位置。事实上,衡阳不仅是古代文人骚客心目中的诗词圣地,也是现代化中国的装备制造重镇,在衡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身上,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制造业相互辉映,形成奇妙而完美的融洽结构,令人为之倾倒。

  衡阳是中南地区重要工业城市,被定位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及全国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现为全国现代物流枢纽城市,是中南地区区域性物流中心,同时也是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也是湖南省唯一连续获此殊荣的城市。2017年,衡阳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承载着党和政府的重托,向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砥砺前行。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领域。衡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动制造业实现质量效益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转换。近年来,衡阳市实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发展动能加快转化,为经济转型升级铺平了道路。

  头雁展翅,群雁高飞。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雁城”衡阳抓住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过渡带”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发挥“结合部”优势,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加速抓好实体经济,致力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在以实体经济振兴助推衡阳新腾飞的思路带动下,衡阳市正掀起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热潮,做好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各个区域、县城正抱团组成“雁阵”,共同为新时代经济添砖加瓦。

  同时,衡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承接产业转移方案,从“重总量”向“重质量”转变,从“盲目找”向“有序招”转变,从“短期行为”向“长期行为”转变,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抓招商。以开放的政策环境、健全的法治环境、诚信的人文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吸引了一大批战略项目相继落户。诸如比亚迪、梦东方、铜铅锌产业基地、中核集团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牛仔小镇)等一批颇具“含金量”的好项目、大项目在衡阳顺利“上马”,推动了衡阳七大产业集群日益发展壮大。

  目前衡阳中小企业居多,制造业结构为电子信息、家电、医药等标准大批量产品为主的产业结构,竞争力略显不足,应借助工业互联网与产业智能化变革机遇,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展望未来,网络化、大数据、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渐成熟应用,标志着世界已进入了新工业革命时代。衡阳企业需要及时转变思维,不能再守着旧摊子过日子,需要把握新工业革命时代的转型良机,从理念、能力、管理、生态等方面综合考虑,依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支撑做好转型工作,夯实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坚实基础。

  文/江德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