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守住廉和洁,清爽过个“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申再红 编辑:黄思哲 2018-09-21 16: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之际,湖南省纪委集中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三湘风纪网,9月20日)

  每逢节日,都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每到这时,一些心术不正、别有所图之人,恐怕又动起了“礼尚往来、公款吃吃喝喝”的歪心思。这不,上述通报的6起典型案例既有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老问题,也有“搭车公款旅游”、“私车公养”等新动向,且时间还发生在十八大甚至十九大以后,即是明证。

  应该说,经过这些年来严谨细致的早提醒、早预防,有了严肃认真的抓细节、抓具体,与过节相关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了很大改观。但毋庸讳言,打着礼尚往来幌子,借拜节之机公款吃吃喝喝之现象并未完全绝迹,这个时候,党员干部如果缺少提防之心、戒惧之心,或是迫于“情面难却”、借口“下不为例”,就容易在欲拒还迎之间被“糖弹”击中。如此看来,在中秋国庆这个节骨点上,通报典型案例,重申作风纪律要求,敲响警钟、拉响警报,实在很有必要。

  重申省委“约法三章”精神,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是这次通报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收礼送礼之风大有好转,但由于多年的积习、巨大的惯性,在一些地方还没有根本刹住。祭出这一重要举措,犹如一记响亮的警钟,对一些地方逢年过节的送礼收礼之风无疑大有”杀伤力”。此时,党员干部唯有遏制欲望、廉洁自律,自觉远离带电的高压线,才能问心无愧、安心过节。

  回顾这些年,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年年都有新招数,年年都有新突破,使用的这些招数,既“时髦”又管用,挖出了不少问题。比如,针对“四风”问题的新苗头新动向,一些地方运用“大数据”,挖掘隐形“四风”问题线索;一些地方利用税务部门“税控”系统和交管部门“天眼”系统,深挖细查“四风”问题;还有些地方借助群众无所不在的巨大力量,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让群众监督的“牙齿”更加锋利,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等等。总而言之,过节一个“严”字贯穿始终。

  俗话说,“廉则年如一日,好过;贪则日似一年,难熬。”就在9月20日,不但湖南省纪委集中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中央纪委也相继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不得不说,中央纪委通报的这几起典型案例,处理还挺重,其中有5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降级以上处分,更有一名纪委书记被免了职,再次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那些认为现在还可以“松一松”“试一试”的人,那些在等待观望,还想“等一等”“看一看”的人,得趁早认清现实,断了搞“节日腐败”的念想吧。

  过节不失“节”,清廉才是福。越到重要节点,越要克服惯性惰性、提高警惕性,党员干部必须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少一些“身不由己”的开脱、多一些“我心有主”的定力,在中秋佳节合家欢乐之时,千万别忘了遵规守纪,过个清清爽爽爽的节。(衡东县纪委监委 申再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