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时事评论慎防“文人相轻”

来源:红网 作者:曹萌 编辑:王俞 2018-09-20 22: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偶遇某时评群中的两位评论员相互讥讽,一者称对方“哗众取宠”,一者则称对方“目光短浅”。追其缘由,不过是一方在群中转发了自己所写的文章,而另一方嗤之以鼻。旁观者皆笑称为“文人相轻”。

  什么是文人相轻?其大意是,在一个群体当中,有才学的人往往相互看不起对方。且如曹丕在《典论·论文》所言:“文人相轻,自古而然。”也许今时今日的激辩不过是千年积习的重演,可评论群的“文人相轻”,也尤为令人反思和警醒。

  诚然,在一个倡导“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时代,只要不背离法律与道德,舆论界也鼓励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可惜,社会思想是非常多元的,再完美的见解也并不一定为他人所接受。毕竟不同的成长环境、教育背景、人生目标,会培养出不同的办事风格、形势看法和意见建议。在具体事件上的摩擦和争辩,也就随之出现了。

  而高速发展的网络空间为观点之间的争锋,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战场”,攻击和谩骂在各自支持者的簇拥下无限地放大。你在众人面前诋毁一句,我们也在众人面前回敬你一言。最初看似友好理论,可最终却争得“脸红耳赤”,导致关系破碎,这样的情况在从未见面的时评讨论群中有,在经常见面的工作群中也有。

  一个人批评或指责他人文章,不求做到面面俱到,但求做到有理有据,至少不该是凭空臆断、先入为主、以偏概全。令人担忧的是,少数人不光如此,对待不同看法不能容忍,还把对文章的看法上升到对他人的定性,轻则退群抗议,重则口诛笔伐。倘若仅限于见解也就罢了,可若延伸至工作、讨论、决策当中,转换为另一种形态,其深层的危害,不亚于不良风气的侵蚀和干扰。

  所谓“文人相轻”,归根结底是内心暗藏的傲慢与嫉妒的作祟。或是,看你有文章发表,我没文章发表;或是,看你文章放在知名平台,我的文章发表在不知名的平台;或是,看你的文章引发了众人的关注和讨论,而我的文章则默默无闻。

  常言道:“文无定法,水无常形。”无论是公文、汇报、经验、讲话,还是评论、新闻,都有不同的写法和思路。一个人不可能样样都擅长,总有可取之处,要用积极的、进步的、包容的心态去品读,而不能用消极的、片面的、激进的心态去“找茬”。从文章中找到新颖的观点,欣赏到优美的语句,感受到作者的创作激情,分享到作者的独到眼光,不仅是一个自己学习提高的过程,还是一个与作者思想交融的活动,何乐而不为?

  其实,不管是作者还是读者,也不管是同事还是朋友,还是要“相亲”多于“相轻”,“相敬”多于“相恨”,“相容”多于“相斥”,既要一分为二,更要突出以欣赏的眼光看人、看文、看事。正所谓,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欣赏别人的同时提高自己,在批评别人的同时反观自己,成长与进步也就来了。

  文/曹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