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封家书,感动安乡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安乡县纪委监委 编辑:黄思哲 2018-09-20 15:33:29
时刻新闻
—分享—

  安乡县市场服务中心纪检员熊霞同志从事纪检工作已有3个年头,这是父亲写给她的一封廉政家书,时刻提醒她不忘初心、勤政为民、廉洁自律,传承好熊氏家族的“雨钱家风”。

  小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你已成家立业。平时各自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和你进行思想交流,但总感觉有些话还是想跟你说,现在不妨写下来,供你思考。

  历史的车轮已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你作为一名从事党的纪检工作的国家工作人员,应该牢记党的教诲,不忘初心,严以律己,认真办事,不辱使命。

  首先,你要清楚的认识到你工作的意义。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做起来很难。有一回,我与乡下一个朋友散步,他跟我说:“前几天,一个老农民拄着拐杖到乡政府去办事,跟那个经办人员讲了好多好话,硬是不肯办,后来还是其他的群众看不下去了、狠狠地指责这个经办人冷漠、没责任心,最后才算勉强把事办了。”小妹,我觉得吧,不管这事该不该办,至少这个经办人应该把政策、把情况跟老人家讲明吧?这件事的发生虽然是极少数现象,但仍可从中折射出现在仍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你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不要认为自己进了城、进了机关、坐了办公室就了不起,把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你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你就是人民的勤务员,你的责任就是帮老百姓把事办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其次,你要在工作中养成勤政俭朴的优良作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俭不仅是一个公民应具备的良好品德,也是一个国家工作人员应有的基本素质。党中央三令五申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你作为单位的纪检工作人员,必须带头遵守,奢靡之风坚决不可长。即使进入了小康社会,你仍然要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你爷爷一辈子勤劳俭朴,这是他留给我们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记得八十年代初,我准备把一双已穿旧了的皮鞋扔掉,你爷爷看到后当即制止了我,并把那双旧鞋稍作修补后继续使用。去年,你爷爷去世,我在清理他的遗物时发现这双鞋他仍然保存着。从你爷爷这件事上,我经常想到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俭朴,一件睡衣补了73次,穿了20年,一双凉鞋不知补了多少次,伟人的崇高品质我们要永远学习、继承和发扬光大。

  第三,在工作中你要廉洁办事。“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你要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物质和金钱利诱,“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一念之差,悔恨终身。敬畏之心应常有,贪欲切不可长,既从政,便为民,想发财,去经商,两者皆不可交集。在廉洁自律方面,要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要的东西不要。你爷爷在世的时候,经常教导我们,要光明正大做人,谁拿回来的东西都要问个究竟,谁拿回来路不明的东西就要受责挨打。记得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期,你大叔在自家屋前拾得300元现金,在当时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你爷爷没有一点犹豫,说失主丢了这么多钱一定很着急,肯定会回来找,于是他就站在路边耐心地等,夜幕降临的时候,失主果然找回来了。你爷爷核实了情况当场把钱如数交给了失主,并拒绝了酬谢。这一善举一直都被传为佳话,你爷爷也得到乡邻的尊敬。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小妹,习主席也说过多次,在反腐倡廉路上要传承优良家风。我们熊家在当地也算是一个大家族,湖南、湖北、江西熊姓都是我们这个大家族的一员,“江陵世泽传千古,雨钱家声振万年”,在我小的时候,就看见“雨钱家风”的横批就贴在家里的神龛上。你还记得我给你讲过的故事吧?相传唐宋时期,我们家族有个族人在福建为官,为人清正廉洁,深受老百姓爱戴,虽然为官,但家里十分清贫,以致于母亲生病无钱医治。当地老百姓知道这件事后,相约借着一个大雨的晚上把钱隔墙扔进他家院子里。早上起来,他见到一院子的钱,以为是自己的品行和孝心感动了上天,特意把钱随雨下到家里,他万分感激,用这些钱把母亲的病治好了。小妹,这个故事在我们家族流传至今,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人心如秤,民意如镜”。为官一任,老百姓心中自然有杆秤。后来,“雨钱家风”也一直在熊氏家族中传承下来,后人中出了很多为官清廉的好官。你作为熊氏家族的后代,一定要把这一家风传承下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明明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在工作岗位上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常怀廉心,坚守底线,工作与学习,要善始善终,用自己的拼搏和努力,扛起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就说这些,闲时看一下,或许有些启发。

  父笔

  2018年5月15日

  (安乡县纪委监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