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县村级纪检小组全覆盖:给“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曾小颖 艾春望 吴晓芬 邓炎雄 编辑:于佳丽 2018-09-17 16: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长沙县举行村(社区)纪检监督组织集中培训班。

2018年7月,天华村全体党员对村纪检小组今年上半年工作进行测评。

今年7月,天华村纪检小组组长彭程(左一)在述职测评大会上述职。

在长沙县榔梨街道土岭社区,每月纪检小组和居务监督委员会要对社区账务开展两次审核。图为相关工作人员在审核社区当月社区账务。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曾小颖 通讯员 艾春望 吴晓芬 邓炎雄 长沙报道

  “彭程这个‘纪委书记’,官小责任不小,希望继续做好对村级事务和村组干部的监督工作。”近日,记者在湖南省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的一份关于村级纪检监督小组半年工作的党员测评问卷中,看到一名党员如是写下测评意见。

  问卷提及的彭程,其真正身份是青山铺镇天华村支部委员、村纪检监督小组组长。截至今年7月,彭程和村纪检小组其他三位成员:副组长彭凯良,纪检员杨建明、常佳德刚好履职一年。6月28日,在天华村全体党员大会上,村纪检小组一年来的工作接受了全村党员的测评。

  2017年7月,在天华村完成村支两委换届后,由支部委员会提名,镇党委考察,支部大会表决,村级纪检小组随之诞生:一名支委委员担任组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副组长。

  村纪检监督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村(社区)“两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村(社区)内重大决策、重大开支、工程招投标以及其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监督。简而言之,就是监督村里党员干部和两委领导班子履职情况。

  多年来,由于村民集体自治的特点,村干部权力集中,监督机制不尽完善,让村级权力的监督一直处于“真空”地带。如何给村级“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米”?2017年,长沙县纪委以村级换届为契机,在全县村一级全面建立村级纪检监督组织,天华村纪检小组就是其中一个。

  全面监督村级事务、不定期接受业务培训、履职情况定期接受评议。如今,全县像天华村这样的村级纪检小组共有200个,像彭程这样的“纪委书记”遍及每一个村。

  (一)全面覆盖 打通“最后一米”

  8月底的一天,天华村一份关于制作宣传栏的票据交到了村纪检员杨建明、常佳德两人手里。

  “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我们在村部新增了两块宣传栏,通过了三方询价,现已安装完毕,请二位审核并确认签字。”村会计说。经核对并现场查看确认无误后,两位纪检员在票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去年7月,按照长沙县纪委出台的有关规定,青山铺镇天华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67岁的杨建明和68岁的常佳德经支部大会表决,被推选为天华村纪检员。成为纪检员后,退休数年的村干部比在任的时候更忙碌了。常佳德介绍,就监督村级财务一项工作而言,天华村涉及的事项就包括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两大类。除却参与对“三重一大”“三资”事项决策过程的监督,还要及时了解群众反映,受理群众信访。“现在,还要时不时参加村上、镇上组织的纪检业务培训。信访工作业务、监察法学习、扶贫领域督查,内容丰富得很。”常佳德说。

  天华村党支部书记陈伟介绍,为了强化村纪检小组发挥的监督作用,镇纪委对小组的工作实行量化考核,留痕管理,不仅按季度排名,还要接受一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具体到每一位纪检员,除了日常的财务监督审核,还要参与每月不定期的村级事物监督包括项目建设、民生资金、资产资源等,也是充分激发大家工作积极性。

  成为纪检员以前,杨建明曾在村会计的岗位上干了15年,分管民政工作6年;常佳德则曾连任三届镇人大代表、两届党代表。“他们熟悉村级事务,在村里威望高,口碑好,受到村民信任,在监督过程中能坚持原则,维护公平。”青山铺镇纪委书记吴晓芬说。对此,杨建明认为,退休后还能为村集体建设发展发挥余热,自己心里很珍惜,不想辜负大家的信任。“毕竟当时选举投票的有各村民组长、妇女组长、党小组长、五老代表、镇人大代表及村民代表,大约70来人,我们都是高票当选。”

  长沙县,像杨老和常老这样的村级纪检员就有704名。

  (二)“贴身”监督 规范权力运行

  “这条组级水泥公路连接天华村三个小组,路面也不平,厚度也不达标,这样偷工减料怕是不行哦。”

  “这些问题村纪检小组早就提出来了。现在村委已要求中标企业进行整改修复,并将工程尾款10万元暂扣。”

  去年底,天华村一条两公里长的组级公路由中标企业完成交付使用,老百姓发现质量问题表示不满。天华村纪检小组副组长彭凯良代表小组如是回复村民。如今,公路整改正在进行时。

  去年7月,天华村村支两委召开民主议事会,经集体讨论,同意为配合天华山景区建设,将“长岳古道”作为“微民生”项目,总造价60万元。项目从决议、招投标到实施,纪检小组全程介入,还跟踪查看了进度及质量情况。

  翻开各村纪检小组履职纪实手册,类似这样的村级事务监督、决策的过程和结果都可以看到详细记录。监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全县各村纪检小组过去一年来,进行这样的“贴身”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的案例不胜枚举。除了监督,还有提醒,天华村荷花组作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村纪检小组则在组上将要采购花木苗前,约谈组长,提醒有关采购的必要程序和要求。

  (三)强化保障 激活基层监督“细胞”

  “此前,长沙县已在村(社区)设立纪检小组,但在实际工作中,监督作用发挥并不明显,效果也不理想。”长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村级换届之后,新一届“村支”两委诞生,村级纪检员队伍陆续产生,长沙县纪委监委通过出台文件、加强培训、落实经费等措施,为村级纪检员提供了有力的履职保障。

  如今,走进全县任意一个村(社区)纪检小组,发现阵地建设有模有样,

  配套桌椅、办公电脑、工作流程、规章制度、例会通报、履职记录等应有尽有,“社区纪检小组10项职责、7项制度”等整齐悬挂在墙,桌上放着统一印发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履责纪实手册》《村级纪检监督工作履责纪实手册》。

  “过去作为村干部,也搞村务监督,但明显感觉现在开展工作越来越专业化,组长们也越来越职业化。”天华村纪检小组长彭程说,去年以来,他共参加全县村(社区)纪检监督组织培训2次,镇培训2次,作为小组长,月月都有专项培训,各村级纪检小组成员也被要求全年须参加4次由镇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原来的村级财务监督,是签发票、走形式,现在是真的会审发票,大家都信服,效果完全不一样。”彭程说。

  而在青山铺镇,为了进一步实现监督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镇纪委出台了村级纪检监督小组工作细则,从资金支出、资产资源到项目建设、民生资金、村务公开、村级问题线索处置等,15项工作均形成了专门的监督流程。

  该镇施家村组妇女组长许以翠说,妇女组长要管钱管账,这事最容易被大家说长道短。现在村里纪检监督工作越来越规范,检查公示都比以前更到位,大家都服气,我也就没压力了。

  (四)延伸触角消除村级监督“盲点”

  对长沙县榔梨镇纪工委干部邓炎熊来说,感受最深的还在于村级纪检小组防止“小微权力”任性的同时,也缓解了镇纪委人手不足、监督难到位的矛盾。他介绍,去年以来,㮾梨街道纪工委处理的违规饮酒、酒驾、赌博等案件数量直线下降,这是社区纪检小组成立以后带来的明显变化。

  “这类问题过去主要由街道纪工委负责,难以达到全覆盖。社区纪检小组成立后,一方面,他们通过大小会议宣传纪律、学习纪律,通报违纪典型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知纪、懂纪、守纪,另一方面加大督查力度,对有违规违纪苗头的党员及时提醒,同时加大违纪典型案件通报力度,让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般的违规违纪问题在社区一级就能妥善解决了。”邓炎熊说。

  在长沙县,村级纪检小组成员不仅是基层党员干部廉政勤政的“监督员”、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侦查员”,还是纪律“宣传员”,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群众“服务员”。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各类村级监督1100余次,纠正解决苗头性问题300余个;协助调查农村基层信访举报30件;配合开展扶贫领域等专项整治,协助查处问题170余个,村级组织监督规范化建设成效初显。

  “完善村级权力监督机制,消除监督‘盲点’,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与权力监督不健全之间的日益突出的矛盾,这是长沙县积极探索村级纪检监督工作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有机结合的初衷。”长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维龙介绍。

  他认为,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村级工程项目增多,资金流量变大。村权缺乏监督,村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也逐步滋生,强化村权监督组织建设已是势在必行。

  “加强村(社区)纪检监督组织建设,织密监督网络,给‘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及时发现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村级监督组织需要实现的工作目标,下一步全县将逐步推行村级纪检监督小组述职测评和季度考核,村级纪检监督工作做得好不好,由村民群众说了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