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 扎着“冲天炮” 这个跆拳道少女其实很“佛系”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2018-09-14 14:30: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敢于有梦想,敢于追逐梦想的少年是什么模样?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正在进行,红网体育推出《追梦少年》省运会系列报道。我们把镜头和文字毫无保留地献给那些在体育路上一直不懈追逐梦想的孩子们。愿他们的梦想从未离开,最终都能实现,愿多年后猛然回望前半生,依然是少年。

省运会跆拳道决赛,红方是詹妮。摄影/王敏

  红网时刻记者 周雨墨 报道

  9月13日,2018年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第四站)在江苏无锡落幕,这一次詹妮依然遗憾地未能取得自己首块全国大赛金牌,然而18岁的她觉得那一天不会太遥远。

  回到半个月前,把刘海扎成“冲天炮”的詹妮才刚刚获得了自己第二块省运会金牌,她在省十三运会中女子甲组55公斤级决赛中,以20-10大胜对手。“下一步,想在全国大赛中有好表现。”赛后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詹妮表示。

  一步一脚印

  没有惊人的天赋,也没有一飞冲天和一夜成名。詹妮走上跆拳道这条“不归路”是意外,走好这条路则是靠着一步一脚印的努力。

詹妮全家福。图/红网常宁分站

  千禧宝宝詹妮出生于衡阳市常宁,家中一共有三姊妹,她是老大。

  “小时候,一到放寒暑假爸妈就会有点照顾不过来,9岁时我妈想让我在暑假去学一门特长,就把我带到道馆去看看。”詹妮说,“那时候并不知道喜欢不喜欢,只是这么学着”。

  同年,练习跆拳道不到半年的詹妮,就在2009年衡阳市“体彩杯”武术、散打、跆拳道比赛,荣获跆拳道38kg项目少年女子丙组第二名,随后被选入衡阳市体校跆拳道专业队。2011年,詹妮通过参加省内比赛从衡阳市体校进入省体校,并在2015年成功升级进入省队。

  詹妮对这块人生首枚奖牌的记忆,是得知自己获奖后父母高兴的样子,和随后闻声赶来的市体校老师。10岁的她并不知道进入专业队意味着什么,只想着“离开家,就没有人天天管着我了”,却不曾想自己进入了另一个“狼窝”。

詹妮第一次参赛获得第二名。图/红网常宁分站

  “进了专业队挺辛苦的,最开始进来的时候每天要跑步,当时老师和我都不知道自己贫血严重,只觉得每天都跟不上训练强度,就只能坚持强迫自己去跑。后来有一天,实在跑不动受不了,就溜回家,然后我妈才带我去做了检查,发现贫血比较严重。”

  “我们平时都不能用手机的,一般只有周日才可以,但是周日也要训练,真正可以像别人一样玩手机的时间只有一点点。”

  “过年呀,我们只有3天假,一年里就休息那3天,其他时候都在训练。”

  “教练挺严格的,很少夸我们……”

  说起近10年训练过程中吃苦受难的瞬间,詹妮像小女孩般跟记者一项一项细说,但言语间不是抱怨只是平淡。

  末了,她告诉记者,“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我觉得自己哪里不一样。当运动员嘛,总是要付出的”。

  坚持比成绩重要

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跆拳道女子甲组55公斤级颁奖典礼,詹妮(中间蓝色衣服)站上领奖台。供图/组委会

  这是詹妮参加的第二届省运会。

  四年前在娄底省运会上,她收获了一枚女子乙组53公斤级金牌。四年后,她又以20-10大胜对手,收获了女子甲组55公斤级金牌。虽然连续两届省运会夺冠,但在詹妮看来,自己并不是最厉害的那一个。

  谈到今年的省运会决赛,詹妮觉得自己发挥得不是很好,赛后复盘时她给自己挑出了很多毛病,其中一条是:“注意力不够集中”。

  但赛场上的她精神高度集中到忘掉了自己脚踝的伤病,也忘记了摔倒在地的瞬间。“可能是因为我不是一个胜负心很强的人,所以比赛时心态都比较放松,但是相应地注意力也没有那么集中。”詹妮这样给记者解释到。

詹妮这些年获得的奖牌。图/红网常宁分站

  作为一个进入专业队近10年的运动员,詹妮显得很是“佛系”。整个采访过程中,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没想过那么远”。走进道馆时,没想过自己能走上专业道路。进入市体校后,没想过自己不到一年就能脱颖而出被选到省体校。甚至在面临升专业队时,詹妮也因为孩子气的贪玩和犹豫错过了第一次“升级”。直到现在,詹妮的目标只是“拿到省运会冠军后,想在全国大赛中有好的表现”。

  不提全国冠军、不提国家队也不提奥运会。詹妮告诉记者:“专业道路很辛苦,也常想着要放弃。但是妹妹会告诉我,每一个选择要付出的都是别人看不到的辛苦,就好像我觉得练习很辛苦,她也觉得读书很辛苦。所以既然选择这条道路,那么坚持下去,坚持比成绩重要。”

这个跆拳道少女,有着不一般的“佛系”。

  比同批选手晚一年进入专业队的詹妮,从今年才开始征战全国比赛,大赛经验的不足让她在这一赛季的全国赛中尚未取得好成绩。不过她觉得,经过一场又一场比赛的历练,实现自己“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小目标,不难。

  采访最后,詹妮告诉记者:“我没有想过像师姐(骆宗诗)一样一战成名站上巅峰,我们这一级别的竞争也很激烈,但是也以她为榜样,希望自己可以每一次都有进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