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宣传部:牵头推进意识形态巡视整改有序有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向宏鑫 2018-09-13 17: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记者 李慧)7月2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湖南省委反馈巡视相关情况后,湖南省委宣传部作为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巡视整改的牵头落实部门,强化担当牵头改、聚焦问题真正改、立足长效彻底改,全面推进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实效。

  迅速行动,从严从实

  湖南省委宣传部将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的第二天,省委宣传部牵头起草《湖南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视整改方案》,并迅速召开全省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为组长,14家省直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力量抓整改落实。

  针对中央巡视组巡视综合情况中涉及意识形态的4个具体问题,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反馈的6个方面18个问题,制定了56项具体整改措施,每一项措施都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就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的具体问题、具体人和具体事,向省直有关单位和市州下发交办函(反馈函)35件。

  落小落细,逐条整改

  省委《整改方案》明确省委宣传部负责的4个方面问题,除个别问题基本整改到位仍需持续推进外,其余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如针对“一些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不够”的问题,研究出台了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具体举措。

  针对“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弱化”的问题,起草了《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州委书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省绩效评估并占重要比重。

  针对“意识形态政治责任事故频发”问题,全面加强了阵地管理和对重点人的管理。会同省委网信办下发通知,加强了对网络舆论平台、自媒体平台、“网络大V”的规范管理。对97个委托给民营企业或个人运营的政务类网络平台停止托管并收回管理权限。加强文艺、出版阵地管理,加强对社科类论坛、讲座等管理,开展户外广告导向内容专项整治,第一轮户外广告摸底巡查尚未发现涉及导向问题。

  针对“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多发”问题,会同有关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省内104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集中督查,并印发通报,要求各高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做好督查问题的整改工作。目前,大部分高校上报了整改情况,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建章立制,固化成果

  这次集中整改,意识形态方面有关问题基本整改完毕,尤其是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湖南卫视针对“过度娱乐化”问题采取五个方面硬措施立行立改,频道气质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省纠“四风”治陋习办联合对全省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了专项督查,遏制了陋习,淳化了风气。

  巡视整改治本和预防结合,省委宣传部在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机制、阵地管理等方面建立了十余项规章制度,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下一步将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进一步完善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社科理论阵地管理等制度。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网络与信息化基础设施、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意识形态智库建设,全面提高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加强新闻舆论阵地、文化传播阵地、社科理论阵地、高校思想阵地、网络新闻媒体阵地的管控。着力在理念、战略、策略、方法、技术等方面把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