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刘碧文:纪检系统的“多面能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陈靖 2018-09-13 14: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碧文,1971年出生在湘潭县河口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 2006年起担任茶恩寺镇纪委书记,2009年底调入县纪委监察局派驻建设系统纪检组工作,2017年调任县委巡察组工作。在长达12年的纪检工作中,多次获县政府嘉奖,记三等功,多次被县纪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示范岗”称号。他先后在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纪委信访室、县委巡察组工作,忠诚事业、勤奋敬业,业绩优秀,堪称纪检系统的“多面能手”。

  2006年,刚担任纪委书记兼组织委员时,面对全新的业务工作领域,刘碧文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一边找来相关业务书籍,一边向老同志、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请教,很快就掌握了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的基本业务。为了全面掌握全镇党建的基本情况,他对全镇各个支部的党员档案逐一进行检查,建立了完整的电子档案。为了抓好纪检工作,他将纪检监察业务辅导书籍翻阅了多遍,学习笔记整整记录了10本。在担任茶恩寺镇纪委书记的四年时间里,除开上级召开会议外,他都坚持在办公室办公或下村处理有关问题。坚决推行群众办事首问责任制,要求各部门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他本人更是身体力行,总是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干部,耐心听取意见和诉求,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2007年,金瓶村盛家等四组新修村道要经过曾家组地段,因用地发生群众性纠纷,一场群众性械斗即将发生。他接到信息后带领镇干部火速赶往现场,迅速控制局面,然后和村支书及村主任召集当事双方代表了解问题的起因和发展过程,并耐心细致做思想教育工作和法律知识宣传,最终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双方的赞同,及时制止了一场流血冲突,化解了一场重大矛盾纠纷。当地群众事后说:“刘书记帮我们解决问题,真的服人心,每一句话都讲到了我们心坎里了。”

  2009年底,刘碧文调入湘潭县纪委,派驻到建设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组任副组长兼县环保局和规划局纪检组长。为了抓好两个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建立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每年为干部职工讲廉政党课两次以上,并收集编印了《环保系统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开展警示教育,每月坚持对工作纪律、工作进展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严肃查办,对当事人进行党政纪处分,严肃了纪律,立起了规矩。

  2015年,县纪委安排他主持县纪委信访室工作。他和同事一起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认真甄别各类举报、申诉和控告,逐一登记好信访举报电子台账,严密跟踪督促调查办理进度和质量,对举报属实的违纪问题指导乡镇和县直单位及时立案查处,帮助乡镇纪委解决各类疑难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使大部分重复访、集体访得到了有效化解。刘碧文是县纪委复议复审小组的成员之一,从2010年以来,他主动承担了申诉案件复查、复审工作,他不辞辛劳的深入调查,探究事实真相,认真掌握准确运用各个历史时期政策法律、党规党纪,向当事人耐心细致解释纪律规定和政策法规、解决了一批如分水乡李西存连续12年申诉、响水乡潘霞林连续9年申诉等疑难问题,也建议纠正了两起处分过重的案件。2015年度湘潭县纪委收到的220余起,省委巡视交办的80余起信访举报件,在他的努力协调下得到及时准确高效办理,解决了大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大批基层微腐败问题得到查处,弘扬了正气,彰显了权威。

  2016年下半年,刘碧文被抽调到巡察四组工作。在石潭巡察期间,他发现该镇在财务管理方面极不规范,尤其是八角村特别复杂。八角村是石潭镇著名的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以发展香菇产业而闻名湘潭,该村多年来获得县、市、省的领导关注,该村支部书记冯某多次荣获县、市、省授予的荣誉。经过暗访,他发现八角村的香菇种植面积急剧缩减,香菇合作社欠费巨大,产业几近消亡,村支部已有两年没有召开支部大会,支部书记冯某长期外出不在家,对村内工作进行遥控指挥,有工作失职的问题。他查阅了八角村财务资料,发现该村财务管理混乱,村会计、出纳形同虚设,村支部书记冯某长期严重违反财务制度,个人掌握村内绝大部分资金,无人监督,初步发现其有侵占集体资金嫌疑。刘碧文经过详实调查后,将该村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向巡察组领导如实报告,引起领导的高度关注。这一线索经批准移送县纪委后,县纪委迅速安排相关纪检监察室进行审查,审查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已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工作中,他始终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模范执行廉政规定,绝不搞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并注重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把好了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坚持从严治家,保持清廉家风,绝不利用自己的职务和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永葆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和气节。(湘潭县纪委监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