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让严厉问责问出一片净水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2018-09-13 16: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曝光后,湖南省委高度重视,态度坚决,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事发地党委和政府对下塞湖矮围进行整治,截至6月20日已将矮围全部清除。同时,责成省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下塞湖矮围问题进行彻查。近日,省委常委会听取了调查情况汇报,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了严肃问责的决定。共有62名国家公职人员被问责,11人被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

  单单一个私营企业主就能够让生态环境长期遭受破坏吗?当然不能。如果没有“保护伞”的存在,如果有关部门没有对省委、省政府的整治要求敷衍塞责,如果某些部门某些人没有沾染上那么多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气息,事情可能就是另一番模样,而下塞湖的美景也就不会长期遭受如此肆无忌惮的破坏。

  在私营企业主夏顺安看来,只要搞好了与管理者的关系,自己的“事业”就可以一直兴旺下去。事实似乎也表明,在“保护伞”的保护之下,他的“事业”也确实获得了飞速发展,十几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生产销售芦苇到后来的非法捕捞养殖、盗采砂石,可谓风生水起。这期间,他钱赚了不少,红包也送出了不少。

  或许对于下塞湖负有管理之责的各级政府部门某些工作人员看来,省委、省政府的三令五申是可以当“耳旁风”的,这风刮得再响也可以当没听见,明知眼皮子底下就有个生态环境的破坏者存在,却仍然可以视而不见,不行动、不作为、不履职,甚至为违法者打掩护,主动充当“保护伞”。在他们看来,上面的“风”再大,糊弄糊弄很快就会过去的。

  事实证明,在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的今天,他们都失算了。

  这一次的严肃问责说明,无论是涉事的企业主,还是涉事的诸多公职人员,他们都低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护卫绿水青山的意志,低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严肃党纪政纪的决心。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抓住关键、终身问责、越往后越严”的原则,今后如果仍然有心存侥幸者存在,如果仍然有类似的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问责只会越来越严格,惩罚只会越来越严厉。

  这一次的严肃问责说明,贯彻新发展理念正在成为湖南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已经被树立起来,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已经被彻底抛弃,筑牢“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正在越走越畅。守护好一江碧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经化为全省上下的共识,一切与之相悖的思想与行为都已经失去了生存的空间,一个天蓝水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湖湘大地正在展现出其全新的面貌。

  省委强调,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阻力再大也要坚决果断处置,尤其要打破关系网和利益藩篱,打击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不达目的决不收兵。所以,被问责的62名国家公职人员以及被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的11名有关责任人员一点都不冤。因为,正是他们违纪甚至违法行为的存在,才让破坏环境的行为长期得不到遏制,让美丽的湖泊一点点被侵蚀得千疮百孔、触目惊心。

  巡视动真格,下手稳准狠,打击不留情。如此,才能正风肃纪,才能让三湘大地山更清水更绿,让湖湘人民享受更好的净水蓝天,让湖南更加富饶美丽幸福。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