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食品标准“打架”未必是坏事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张磊 编辑:朱婷劼 2018-09-12 09:5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因为各自的食品安全标准不同,在河南“合法合规”的辣条,在湖北被认定为“不合格”。纷争一起,有人认为,应尽快出台国家标准,各地遵照执行便可化解纷争。目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正在征求意见中。但换一个角度看,标准“打架”,也未必是坏事,引起关注和讨论,或许是促使辣条生产更加规范的一个契机。

  相关企业发布的声明提到,从2007年开始,调味面制品(辣条)一直执行各地标准,而在该省发布的地方标准里,辣条可以使用防腐剂。有业内人士也提到,现实中,很多辣条生产企业存在使用防腐剂的情况,正在制定的国家标准不排除允许包括辣条在内的调味面制品使用防腐剂的可能。这位业内人士给出的理由是标准很难超越现实。

  添加防腐剂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允不允许使用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国家明确原则是要评估“是否确有必要”。既然国家层面还没有明确标准,不妨在保证基本安全之下,让各相关方先来个“大辩论”,地标制定者、国标制定者,甚至生产企业等,都可以拿出数据、摆出事实,看看辣条到底应该执行怎样的食品安全标准。让“子弹飞一会”,让“真理越辩越明”,最终产生一个安全的、符合实际的国家标准。

  另一方面,标准之间的良性“竞争”,也可以倒逼企业主动提高产品安全质量和企业标准。一般来说,不添加防腐剂的产品会更加受到消费者欢迎,如果这家企业想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不妨尽快采用更高标准开发生产产品。我国的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区分的目的就在于既有行政力量,也激发市场活力。事实上,国家标准的制定可能要考虑地域差异、企业普遍的状况等多方因素,可以看做是基本标准。国家一直鼓励企业制定执行高于国家标准的标准,主动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安全、更高品质的产品。

  有以科学为依据的更高的标准,有充分公开的市场竞争,有包括政府、媒体、公众在内的多方面监督,才能让我们的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张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