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瞭望:基层干部为何休假难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毛振华 浦超 刘翔宵 萧海川 编辑:redcloud 2018-08-26 11: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 任务来时急如火,正常休假先缓缓

  ◆ 周一到周五大家都忙着抓项目、抓脱贫攻坚、抓民生工程,会议经常安排在周末。“一个月回家一次是常态,某个时间段,个把月才能休息一两天很正常。”

  ◆ 在有的地区、部门,带薪休假被认为是误事

  ◆ 当前基层机关部门的主要工作方式,仍是将任务打包分解、层层下压,公职人员疲于应对、不停加班,也令职能落地效果大打折扣

  “大杨镇政府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年休假,请相关部门查询一下,还给员工一个应有的福利。”最近,一位网友通过“合肥市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反映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政府不让员工休年假。

  庐阳区政府随后给出的回复并未否认,称大杨镇目前大建设、水源保护区整治等中心工作任务繁重,为按质按量完成上级部门交代的工作,暂时未实行年休假制度。

  暑期本是一年中休假最为集中的时段,但《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期在全国各地走访发现,面对创文、创卫、扶贫、招商、业绩等一系列工作任务,不少地方的基层公职人员想休假甚至是周末双休并不容易。“五加二、白加黑”在一些地方仍是常态。

  甚至在有的地区、部门,带薪休假被认为是误事。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忻州市静乐县,一位在该县某医院工作的受访人士对记者坦言,自己工龄超过20年,从未休过带薪假。当地发展需求迫切,“都去休假了,谁来干工作”的观念仍占据主导。

  面对基层休假难问题,受访专家呼吁摒弃“摊派式”基层治理模式,倡导日常履职提质增效,并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保障职工基本休假权利。

  “个把月休息一两天很正常”

  记者走访多地发现,近年来伴随基层治理难度和多元化程度日益加深,基层公职人员面临的任务多、时间紧、要求高,年休假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并不鲜见。

  在东部沿海某市,由于创建卫生城市工作迫切,部分公务员每个周末都会被要求去街道参与集中劳动。有人吐槽:“上面来任务时急如星火、全员上阵,可等正常休年假打报告时,总是被告知单位人手紧张,克服克服,缓缓再说。”

  云南有的地方此前就有群众反映,为完成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检查任务,该地以红头文件形式要求各级机关部门、各人民团体以及企事业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取消周末双休、职工休假。

  还有群众反映,云南某自治州也曾取消公务员双休。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该州在一定时段内的确启动了“作风整治月”,集中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召开的会议多,需要处理的文件数量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人手紧张。从州到县、乡镇,包括州委、州政府领导在内的广大公职人员不是不准休息,是工作确实做不完,只能加班加点地干。休息只能采取轮休制。

  该州人社局受访干部说,他以前在该州下辖的县里工作,周一到周五大家都忙着抓项目、抓脱贫攻坚、抓民生工程,会议经常安排在周末。“一个月回家一次是常态,某个时间段,个把月才能休息一两天很正常。”

  当地部分受访基层公务员表示,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这两年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重。“即使上面不要求,很多公务员也不得不加班。”

  还有受访公务员向记者反映,由于专岗专责无人能顶替,自己休假就会造成岗位暂时空缺,这也让带薪休假很难落实。

  山东社会科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室主任白利寅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基层公务员是承担与行使政府行政职能、实现基层治理的主力。但当前基层机关部门的主要工作方式,仍是将任务打包分解、层层下压,公职人员疲于应对、不停加班,也令职能落地效果大打折扣。

  “普遍、无差别的加班,也容易造成形式主义。”山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季冬晓认为,从长远看,这一模式容易消减工作热情、降低工作效率。

  休假难具有普遍性

  不仅是公职人员,基层不少事业单位由于长期事多人少,工作压力大,再加上人员配置不均衡、流动性大等问题,职工正常休假同样得不到保障。

  今年1月,天津海河医院儿科停摆,并贴出告示:“因我院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目前均已病倒,自今日起儿科不得不停诊,何日开诊尚不能确定。”

  天津海河医院儿科仅有3名医生。但一位医生因患病正住院治疗;还在哺乳期的另一位医生自愿放弃哺乳时间坚守岗位,却患上了乳腺炎,高烧不退;还有一位医生则患了感冒,孩子也已入院。

  对于这一窘境,患者并无太多嗔怪,更多的是理解。但人手如此紧张,休假显然并不现实。医生休假难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普遍性。

  尽管多地明确要求落实职工带薪休年假制度,对未按规定安排职工休年假且不给予休年假工资报酬的单位,要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但“违规单位”是否会受罚,山西一位公务员直言,在他们县“没人会去主动管,除非下面反映上来”。

  记者从某人口大省了解到,针对劳动者休假制度执行情况,人社部门每年都会对社会企业进行抽查。但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职工的带薪休假情况,不在抽查范围内。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为追求业绩,存在要求员工停止休假的情况。某大型知名上市公司被网络曝出,从5月4日至6月30日,要求总监及以上级别管理人员取消所有休假(周末及节假日),倡议总监以下员工放弃所有休假,积极主动承担工作任务。

  自1995年劳动法和《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相继实施以来,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单位和部门已经形成“8+40+2”,即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周末休息两天的工作时间共识。但最近找工作的刘女士发现,在一些私企,每周工作5天半或6天的情况并不少见,而薪酬相比同类型工作并没有显著增加。

  在她的提示下,记者登录某招聘求职网站看到,广州曙光医学美容医院招聘人力资源助理,明确注明6天工作制;东莞市天纬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招聘仓库管理员,明确为6天工作制。其他类似要求5天半或6天工作制的职位需求还有很多,且均为全职。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此举竟然引来企业求教效仿。有公司在法律在线咨询网站发起提问:“公司想由5天工作制改为6天工作制,在薪水不变的情况下,能够采取什么办法?”身份标明为律师的答复是:“当然是采取计件工作制,因为计件工作制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不定时工时制。”这也就意味着,计件后可以名正言顺地加班或取消休假。

  探索高效高质的工作模式

  近年来,因过度劳累导致因公殉职的现象时有发生,令人惋惜。

  “社会发展进入信息时代,理应摒弃工作上的‘人海战术’。”季冬晓表示,当前,一些基层单位和部门已经开始反思加班的实际效果,探索高效高质的工作模式。

  白利寅认为,扭转基层治理工作模式的关键是,抓牢日常职能的落地、落实,在常规工作中扫除滋生积弊的土壤。同时,明确部门职责划分、确定牵头单位,防止无效沟通与低效重复劳动。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教授姜明安建议,在基层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加强合理休假意识的引导培养,建立并完善相关休假制度,同时建立健全干事激励机制。

  例如,可酌情发放加班补贴,令加班有效率、见成效。对那些确有加班需要、长期奔劳在一线的干部、职工,组织部门与所在单位应给予更多物质和精神支持。

  同时,建立健全年休假执行考核制度,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并作为考核评定等次的依据。对选派干部到艰苦地区工作的,应加强体检,合理安排休假时间。对涉及群众就医、审批、办证等服务岗位的业务单位和部门,合理规划工作流程,区分轻重缓急事,逐渐推行AB岗制度。

  另一方面,受访专家建议,社会舆论应发挥积极作用,在宣传爱岗敬业精神的同时,倡导劳逸结合的工作节奏。

  (刊于《瞭望》2018年第35期)(记者毛振华 浦超 刘翔宵 萧海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