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伟大奇迹来自于坚定自信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08-26 11: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伟大奇迹来自于坚定自信

  历史是一面镜子,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

  深圳38年的历史巨变,是中国改革开放壮阔征程的缩影。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以GDP年均增长20%以上的速度,迅速发展成为GDP突破3300亿美元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造就了世界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深圳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让我们更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深圳经济特区的历史成就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从1979年党中央作出试办出口特区的决策、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正式诞生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圳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不断探索创新与发展、不断创造光荣与梦想的辉煌之路。

  深圳特区的改革实践充分证明,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20世纪70年代末,招商集团在深圳蛇口创建第一个工业园,80年代中国土地拍卖制度的第一槌在深圳落下,90年代创建成立证券交易所、外汇交易中心,不断创新和完善金融市场。深圳解放思想,敢闯敢干,以改革推进市场化进程,坚持改革“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有机结合,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真正建立在法治基础上。新的改革实践更充分说明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意义。

  深圳特区的蓬勃活力充分证明,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今天,深圳已经被国内外誉为“创新之都”,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等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这背后,是创新文化的新生态,是法治化的开放市场环境,创新要素集聚的制度和文化生态引来了全世界的创新人才。可以说,深圳创新的最大特点是市场驱动型创新。深圳最大的研发中心在企业,最多的创新人才在企业,最前沿的创新技术也在企业。深圳有句深得人心的邀约,“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人既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者,也是受益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一个个动人的“深圳故事”背后,蕴含着一座城的精神气质。改革开放之初,“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被誉为“冲破旧观念的一声春雷”。而今天,埋头苦干的拓荒牛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融入深圳人的血液。40年,在风云激荡的改革发展浪潮下,一切都在改变,每一天都焕然一新;而不变的,是改革创新者以及这座城市的理想主义情怀和永葆青春的不息梦想。

  新时代的华章,在新的奋斗里书写,也是在坚定的自信里书写。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寄望广东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新时代,必有新作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深圳经济的增长仍保持稳健,上半年经济增速保持8%,各行业新增企业增速均超过20%,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平稳增长。8月23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伴随着这条高铁的全线贯通,广州、深圳、香港这三座城市之间的车程将分别缩短到半小时和14分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速,前海自贸区的快速发展,正在激活新的动力源泉。

  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字字铿锵。

  只要相信,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宏伟征程中,这里必将书写新的“深圳奇迹”,中国必将书写新的精彩篇章。

  (本报评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