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凝心聚力行正大之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柱石 编辑:王俞 2018-08-24 22:5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内因是基础,外因是条件,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论抵御外敌入侵还是西方制裁,无论是面对天灾艰险还是生活贫困,无论是破解改革难题还是发展瓶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都能够从容面对,凝心聚力,一次次战风斗雨,一步步勇毅前行,以持久之力不断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这正是共产主义信仰与爱国奋斗精神所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凝心后才能聚合力、聚强力。思想的力量最深刻、最持久。志之所趋不可阻,穷山距海不能限。在新形势下,我们正处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需要的是只争朝夕往高处攀登、向远方前行;在前行挑战、面对风风雨雨前,需要的是发自内心的自信、众志成城的动力,“以迈往之气,行正大之言”。

  思想领航,追逐梦想强信心。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是行动的灯塔,伟大时代,必有伟大思想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对于美好生活的“小梦想”,梦想照亮前方路,梦想激励脚下行,广大宣传工作者应与中国梦同行,不断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奋斗力量,引领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而集聚大国信心,大国力量。

  敢于亮剑,守牢城池聚民心。当前,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实属惊人。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各种渗透、干扰、破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应勇当战士,每个人也应拿起思想的武器,不做“沉默的大多数”,要勇于亮剑,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守牢“城池”,打赢意识形态之战。这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正能量需要我们传播、真相需要我们去坚守、奋斗有为的态度需要表达。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守牢城池就是警惕一切思想渗透入侵,就是筑牢思想基石,让万众一心上下同心,让思想战线坚不可摧,让思想力量深远持久。

  民心聚焦,把牢方向暖人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心,蕴藏着看不见的软实力。广大宣传工作者就是人民的工作者,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怀揣人民情怀,做好宣传工作群众路线。这就要求发挥好宣传阵地求真务实、为民发声、营造风气的重要作用,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凝结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梦想,营造出风清气正、文明向善的社会风气与拼搏赶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同心同德,稳定思想筑同心。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美好生活的画卷是由人民群众绘制的。先进的思想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能焕发强大的实践伟力。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解读、生动宣讲,《人民日报》宣言的微言大义,《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国外交》《辉煌中国》等纪录片……不断让理想信念深入人心。从一本本权威读物、一篇篇理论文章到一个个创新节目,就是在稳人心、筑同心、释放思想动能,凝聚同心力量。

  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宣传工作者要肩负起家国使命,怀揣迈往之气不断输出澎湃的思想力量,发挥人民群众的强大思想合力与智慧,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做出更大贡献。

  文/李柱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