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怀化鹤城黄金坳镇“追梦书记”曾永军:扶贫攻坚“战不休”

来源:红网 作者:杨超 编辑:康晓乔 2018-08-24 10:2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超 怀化报道

  “咱们黄金坳离怀化城区近,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大家伙要脱贫致富,关键还是靠产业……”在仇家村的村道上,一个身材瘦削、皮肤黝黑、话语朴实的中年人正和大家伙商讨村里产业发展的事宜。

  他,便是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镇党委书记曾永军。近年来,黄金坳镇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注重抓实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实现全镇种养产业规模效益。2017年,黄金坳镇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出列”的脱贫目标。

  精准谋划摆脱贫困之路

  2015年底,鹤城区芦坪乡与黄金坳镇合并,原任芦坪乡乡党委书记的曾永军被任命为黄金坳镇党委书记。在第一次会议上,他就要求全镇干部团结一致,把自己当成老百姓的亲人,把扶贫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的力量,形成合力。”曾永军说。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镇党委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和100人以上非贫困村安排工作队,形成了镇党委、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支“两委”班子四支队伍齐抓的工作格局。

  “路不修通,谈脱贫致富都是一句‘空话’。”在基层工作22年的曾永军深知老百姓的期盼,他带领全镇干群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亿多元,使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黄金坳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经过两年多的奋斗,黄金坳镇所有贫困村的自来水通了,网络覆盖了,村组公路也通了。截至目前,黄金坳镇新建村民广场、改扩建村级组织综合服务平台14个,硬化、提质改造村组及产业道路200余公里,全镇所有群众安全饮水全部解决。

  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易地扶贫搬迁对于全面改善贫困人口生活质量更具有显著作用。目前,黄金坳镇共有2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其中黄金坳镇集中安置点安置贫困群众114户467人,水沙溪安置点安置贫困群众39户174人。2017年,黄金坳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因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经验在省、市推广。

  “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我们辛苦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呢?”曾永军说,看到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富裕,脸上的微笑越来越多,他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精准敲开增收致富之门

  产业不强,村民难富。

  曾永军认为,要实现精准脱贫,就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深挖优质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找出路,以特色产业、优质产品打开市场。

特种养殖基地引进的东北野鸭。

  黄金坳镇仇家村是一个典型的省级贫困村,为了帮助该村的奇山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发展规模,黄金坳镇政府和区委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共同想办法,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流转土地500亩,大规模种植猕猴桃。2017年,合作社迎来猕猴桃丰产期,产量达10万斤,实现增收150多万元。其中,仇家村4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一年光分红就有6000元,在基地里劳务也有工资,这生活,肯定有奔头啊。”该村贫困户张银高兴地说。

仇家村香菇种植基地全景。

  贫困户郭德孝有种植香菇技术,却苦于没资金。得知这一情况后,曾永军主动对接鹤城区农商行,为其解决产业贷款资金,并帮助其成立合作社,动员贫困村民参与入股。2016年10月,黄金坳镇德效瓜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该项目共投资256万元,预计年产60万斤优质香菇,年收益300万元。

黄金坳县党委书记曾永军了解香菇种植基地的种植情况。

  “没有曾书记的帮扶,我至今仍是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做梦都没想到,才两年时间,我就从一个贫困户变成了产业致富带头人。”在偌大的一片香菇大棚里,郭德效正在埋菌棒。目前,仇家村岩冲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558人全部纳入香菇基地入股固定分红,每年贫困人口分红收益达22万余元,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务工就业40余人,每年劳务收益达35万余元。

  黄金坳镇通过重点抓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就业务工两个方面,切实提高贫困户的整体收入。水环口村香菇种植基地,每年为贫困户分红共计26万余元;芭颉农贸公司解决就业17人,每年为贫困户分红共计45万余元,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

  “现在咱们镇贫困户的收入越来越可观了。”曾永军算了一笔账:2017年,黄金坳镇分类采取委托帮扶、入股分红、产业奖补等产业扶贫措施,巩固促进5954名已脱贫户和573名未脱贫户稳定持续增收1000元以上。

  精准化解群众身边之难

  这些年,曾永军一直奔走在改善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的路上,奔走在产业发展的路上,也奔走在关心广大困难群众的路上。

  江垅湾村贫困户梁国文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丧失劳动力,妻子智障,有2个小孩。曾永军给他们一家办理了政策兜底脱贫,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慰问他们。为了帮助梁国文一家发展生产,曾永军还自掏腰包帮助其发展养鸭产业,让他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张家村彭家组70多岁村民张应早,孩子都在外打工,老人一人在家务农生活。2017年12月,老人家里突发火灾,曾永军第一时间组织镇、村干部赶到现场和消防官兵一道扑救,随后又带领驻村干部走访送去生活物资。了解到他家里的困难、房子被烧毁而无居住场所后,曾永军又帮忙联系上级相关部门,争取到房屋新建的指标。目前,张应早的新房即将竣工。

  “曾书记这个人要得,是个真情汉子,咱们这些人啊,就服他。”在黄金坳镇,村民们毫不吝惜自己对曾永军的溢美之词,而对于曾永军来说,对家庭却满怀愧疚。2017年的夏天,曾永军的小女儿出生了,但为了脱贫工作,他不分白天黑夜,时常连回家看看自己刚出生的女儿都顾不上,晚上回家已是深夜,孩子早已入睡,清晨出门孩子又还未醒。 “现在回到家,最伤心的便是孩子不让我抱,因为回家少,孩子好像不认识我似的。”

  肩上扛着责任,心里装着乡亲。

  这些年,曾永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对于他来说,这一切的努力,只为了实现心中的那一个梦,那一个关于全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甜蜜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