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利民之事 丝发必兴——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民生保障篇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健、杨稳玺 编辑:周怡琳 2018-08-23 16: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银川8月23日电 题: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民生保障篇

  新华社记者曹健、杨稳玺

  收入显著提高、就业更加充分、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社会保障逐步健全、教育事业全面进步……60年来,宁夏民生福祉发生历史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策的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态度,持之以恒补齐民生短板,宁夏各族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政策加码,让“终身话题”多些暖心事

  在众多民生事项中,教育和医疗历来是热门话题。为提高群众获得感,宁夏在教育、医疗保障方面不断出台政策、加大投入,让“终身话题”多些暖心事、少些烦心事。

  上高中以来,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的王宇婷不仅免交学费和住宿费,每学期还能拿到1000元助学金。她说:“我父母身体不好,家里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助学金让我再也不用在书店蹭书看了,可以买回来仔细品读。”

  “从以前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到现在让每个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宁夏教育已基本实现从‘让孩子有学上’到‘让孩子上好学’的转变。”在教育界耕耘数十年,曾获石嘴山市名校长荣誉称号的马新民深有感触。

  实现这一转变,与持续的政策推动密不可分。宁夏在西部省区率先实现“两基”攻坚目标任务;先后启动薄弱学校改造、优质教育扩面等;健全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就学保障机制……针对难点、痛点新政频出,宁夏基础教育“硕果渐满枝”“桃李更芬芳”态势形成。

  宁夏各级各类教育也迈上新台阶。宁夏大学成为部区合建高校,职业教育与东部省份实现对口协作全覆盖,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所老年大学。

  宁夏医疗领域同样有不少暖心事。既有获批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等“大手笔”,也有为所有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为7.8万儿童免费发放营养包之类的“民生琐事”。

  截至2017年,宁夏共有医疗卫生机构4272个、卫生技术人员49714人,分别是1958年的5.2倍、4.6倍,守护民众健康能力明显增强。

  精准施策,让百姓憧憬成现实

  “我做梦都梦不到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看着面前三间近90平方米的青砖红瓦房,石嘴山市平罗县渠口乡分水闸村52岁的村民李润子眼眶泛红,“过去住土坯房,刮风下雨时屋子潮得没法待,就盼能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

  得益于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工程,李润子实现了安居梦。2017年15000元的补助款直接打到了她的银行卡上。她感叹说:“这笔钱对我来说不是个小数字,老伴去世后,我操持7亩地每年挣不到3000元。”

  仅在圆百姓安居梦方面,自2009年以来,宁夏累计完成农村危窑危房改造42.7万户,直接受益群众达140多万人;截至2017年底,宁夏改造棚户区住房39.08万套,组织分配入住公租房(含廉租房)17.49万套。

  在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脱贫致富无疑是诸多贫困群众的共同梦想。始于1983年的宁夏扶贫开发,主要经历了“三西”农业建设、“双百”扶贫、千村扶贫、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个阶段。

  持续不断的政策“组合拳”、持之以恒的“绣花功”,到2017年底,宁夏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01.5万人下降到23.8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5.5%下降到6%,近80万贫困群众告别苦瘠,得圆脱贫梦,开启致富路。

  一个不少,让老弱妇孺共享发展成果

  2016年,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凯歌村74岁老汉张聚财的生活,因村里老饭桌的开办而转变。他说:“我现在每天中午来这吃饭,一顿不超过10元钱,饭后和老朋友们下下棋、打打牌,日子也不难熬了。”

  “全区已开设老饭桌434家,这只是众多养老基础服务之一。”自治区民政厅福利处处长杨超说,目前宁夏已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得到了有效满足。

  让弱势群体共享发展成果,是民生工程的应有之义。在幼有所育方面,宁夏实施了为在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免除保教费、补助伙食费的“一免一补”政策,建设“儿童之家”等;在弱有所扶方面,宁夏实施了将困难群体纳入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费范围、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政策。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宁夏正通过谋划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实施好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实好一个个民生细节,不断朝着提供更好教育、更稳定工作、更满意收入、更可靠社会保障、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条件、更舒适居住条件、更优美环境的目标努力奋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