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将开展重点品种药品专项整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卫玲 谌星宇 编辑:朱婷劼 2018-08-21 10: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0日,长沙市召开全市药品监管工作会议。

  红网时刻长沙8月20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谌星宇)8月20日,长沙市召开全市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为汲取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的教训,长沙将采取“有因检查、GSP跟踪检查、GSP飞行检查”等手段,开展为期3个月的重点品种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时间从8月20日至11月20日,突出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国家专管药品、疫苗类药品、需冷链保管产品、血液制品等开展全面检查。

  长沙市政府部门分管负责人、食药监部门负责人、全市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批发企业、药品零售连锁总部主要负责人,医疗机构分管制剂室工作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会议。部分区县市政府、食药监局负责人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作了重要讲话。

  对疫苗类等六类药品开展三个月专项整治

  会议主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疫苗案件发生以后的重要指示,并对下一步加强全市药品监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强调,必须认真汲取案件教训。这一案件虽然发生在长春,但长沙也务必高度警醒、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一是要深刻汲取跟踪监管不到位的教训;二是要深刻汲取风险处置不及时的教训;三是要深刻汲取主体责任不落实的教训。

  为期三个月的重点品种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国家专管药品、疫苗类药品、需冷链保管产品、血液制品等开展全面检查。确保企业严格执行麻精药品和国家专管药品的管理规定,不发生药品的流弊事件;确保冷链药品、血液制品等高风险药品储存运输完全符合国家全过程冷链保管规定;确保疫苗配送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按照省局批准的生产企业和品种范围实施配送;确保药品零售企业不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药品进销存数据真实、可追溯,同时有效控制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规行为。

  对药品的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实行全过程最严监管

  会议要求,药品生产企业要切实加强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作,把好“五关”:一是严把原辅料采购关;二是严把生产过程关;三是严把检验放行关;四是严把药物不良反应关;五是严把特殊药品管理关。

  药品经营企业要根据经营种类,严格进行质量管理。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专库必须建立与公安部门联网运行的报警系统。第二类疫苗配送、冷链药品和血液制品经营企业必须严格办理委托配送备案手续,认真执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相关要求,建立疫苗管理相关制度文件;配备2名以上符合要求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疫苗质量管理和验收工作。配送、经营企业还必须具备冷链储存、运输的条件,设置配备温湿度自动监测、记录、调控、报警装置,真实、完整开展温湿度监测记录,实现质量监控可追溯。

  对下一步全市药品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实行对药品的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实行全过程最严格的监督管理。药品生产监管要重点突出“四个环节”:一是要强化基本药物监管及日常监管;二是加大特药及高风险药物监管力度;三是着力加强中药饮片监管力度;四是强化医院制剂配制监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