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1982年第五届:首设奖牌榜长沙53金高居榜首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08-20 14:56:51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因忽降暴雨,湖南第五届省运会开幕式被迫推迟。图为1982年9月20日,《湖南日报》登载的紧急通知。

  红网时刻 记者 罗学尧 报道

  这是1982年9月20日由湖南省第五届运动会组委会办公室刊发在《湖南日报》当天报纸第四版的紧急通知。

  原定于1982年9月19日举行的湖南省第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因突遇暴雨,被推迟至9月21日14:30在长沙市劳动人民体育场(今长沙市贺龙体育场)举行。但雨水,显然浇不灭湖南体育蓬勃的热情。

  沿用上届赛制,全省共办省运

  与第四届省运会相同,第五届省运会依旧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办赛方式。省会长沙为主赛场,集中了田径、游泳、体操、篮球、排球、乒乓球和射击7项比赛。

资料图:1982年9月22日的《湖南日报》关于湖南第五届省运会开幕式盛况的头版报道。

  其他项目的竞赛则分散在省内其他地方举行——足球比赛在株洲市,羽毛球在湘潭市,举重在韶山银天寺,水球、潜水在岳阳石油化工厂,武术表演在湘乡县。

资料图:《湖南日报》报道,湖南第五届省运会开幕式照片。

  首设奖牌榜排名,长沙53金高居榜首

  据红网体育记者调查,第四届省运动会共有运动员2143人参加,其中女运动员达965人,少年儿童选手占总数75%以上,而第五届省运会参赛运动员情况大体上与第四届相同。

资料图:《湖南日报》登载的湖南第五届省运会比赛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从第五届省运会开始,官方首次开始对各代表团的所获奖牌、名次情况进行统计。

  最终,在那届省运会16个代表团中,长沙市、零陵地区、衡阳市分别以53、32、31个金牌名列奖牌榜前三甲。

《湖南省志·体育志》公布的第五届省运会奖牌、名次统计表。

  总成绩197.5公斤!蒋先甫打破全国少年纪录

  在《湖南日报》1982年9月19日的头版报道中,刊登着一则《省五届运动会韶山银田寺赛区传来佳音,蒋先甫打破两项全国少年举重纪录》的新闻。在1982年9月18日省运会举重比赛52公斤级比赛中,蒋先甫以抓举90公斤、挺举107.5公斤,两项总分197.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全国少年(52公斤级)的195公斤纪录。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湖南省志·体育志》关于湖南第五届省运会举重项目比赛的记载中,并未出现关于蒋先甫打破全国纪录的记载。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这是因为蒋先甫当年是湖南省体校举重队的队员,根据第五届省运会的规定,为保证省运会公平公正性,省体工队及省体校的田径、游泳、举重、潜水、射击5项运动员虽允许参赛,但只记成绩,不录取名次。

资料图:《湖南日报》关于蒋先甫在1982年湖南第五届省运会中打破全国少年举重纪录的新闻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