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放心肉出厂记:长沙“官方兽医”展示“5岗13刀”神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丹 扶亚祥 编辑:朱婷劼 2018-08-20 10:23: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首届动物检疫检验员职业技能大赛今日举行。

有6支代表队共18名选手参赛。

选手正在进行比赛,检疫操作标准用时为390秒。

选手准备将样本放置显微镜下进行查看。

  红网时刻长沙8月16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扶亚祥)猪肉是我们大部分人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但是对于平时吃到的猪肉是否是放心肉,以及这些肉是怎样通过检验检疫的,大部分人还是不太了解。有一群人被称为长沙的“官方兽医”,每天至少要对5000多头待宰生猪进行检疫,经过“5岗13刀”,确保上到咱们餐桌的是“放心肉”。检疫操作标准用时为390秒,在今天举行的长沙市首届动物检疫检验员职业技能大赛上,六支代表队齐聚比拼、一展风采,全市100余名官方兽医观摩比赛。

  比赛片段:分工合作 检查描述

  事实上,从生猪屠宰后进行第一次去毛开始,第二关的检验检疫工作就已经开始。

  比赛场地,一头生猪正在待检。实际操作技能比武设置了头蹄岗、咬肌岗、胴体岗、白脏岗、红脏岗和旋毛虫岗等6个岗位,要求选手在390秒的标准用时内完成对屠宰生猪16个部位的检疫操作。首先上场的是宁乡市代表队,三名队员每人负责两个岗位的检查和描述。

  用检疫钩迅速固定头部、前蹄,观察有无水疱、溃疡、烂斑等;打开生猪脖子进行甲状腺、肾上腺和淋巴结“三腺”检测,用刀准确将猪肉淋巴切开,检查是否有脓血等病变;用检疫刀刮拭肺脏、心脏、肝脏等表面,进行视检,报告每个部位情况;此外,还要进行旋毛虫检测,这种幼虫会侵及人类心脏及中枢神经系统,可引发心律失常、心包炎、抽搐和昏迷等严重症状。

  宁乡市代表队的周友良在生猪的内侧背部取出一块膈肌,并剪开查看肉质,每面剪下六颗麦粒大小的样本,并将24粒样本放到显微镜下逐颗查看。

  “超过标准用时30秒将扣1分;淋巴结横切、未暴露或暴露不充分,直接扣3分,没有一刀剖开,或多一刀均则要扣1分,扣完为止;口述表达不完整,按要求扣分……”当场小组比赛完成后,评委们聚集在一起,紧张地商讨着评判标准和结果。

  首届技能大赛:加强全市岗位大练兵

  第一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检疫检验员)九月即将举行。为认真做好全市岗位练兵和参赛人员选拔工作,进一步动员官方兽医提升动物检疫检验技能,确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长沙市举办首届动物检疫检验员职业技能大赛。

  赛事由长沙市农业委员会主办,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承办,雨花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和湖南红星盛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笔试内容涉及以《动物防疫法》为主的4部相关法律法规、15个畜禽检疫规程、25个动物疫病防治技术规范以及兽医专业技术知识等;实际操作技能比武设置了头蹄岗等6个岗位,要求选手在390秒的标准用时内完成检疫操作。7月26日至27日,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还组织开展了检疫技能集中操作培训。这次比赛,掀起了全市学习理论,岗位练兵高潮。

  同时,大赛在湖南红星盛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猪定点屠宰场进行,既要保证赛事有序开展,又不能影响屠宰场的正常工作。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浏阳市代表队、内城区代表队、长沙县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选手还将被选派参加更高级别的技能大赛。

  关系民生大事 做好“放心肉出厂记”

  参加本次赛事的6支代表队共18名参赛选手,都是在各区县(市)初赛基础上优中选优遴选出来的。从理论考试到实际操作,参赛队员都是每分比争,大赛评判标准非常严格。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全市广大官方兽医积极践行‘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的重要举措,这将为加强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振兴、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人才保障。”长沙市农业委员会党委委员邓西京表示,希望通过比赛,选拔出一批技术精、业务强、素质高的检疫检验人才。

  动物检疫检验工作是法律赋予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神圣职责,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做好此项工作,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又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更是擦亮农业大市的金字招牌和振兴长沙畜禽产品品牌的重要举措。

  目前,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系统共有448名官方兽医从事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出证工作。近年来,该系统坚持一手抓官方兽医队伍建设,一手抓从养殖到屠宰全链条的动物卫生风险管理,形成了“体制机制效能化、管理方式信息化、基础设施标准化以及行业监管精细化”一系列有益经验,打造了“蓝盾护农•动监卫士”执法品牌和自身建设特色品牌,在全省树立了标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