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冷热两重天”的办事大厅,非要等曝光才改吗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戴笑凡 编辑:redcloud 2018-08-10 10: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被媒体曝光内外“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在窗口内吹着空调,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大厅内冒热汗,因为大厅内等候办事的区域没有装空调。

  一边是空调送来丝丝凉爽,工作人员好不惬意,一边是暑气热浪扑面而来,办事群众汗流浃背,这“冰火两重天”的一幕不仅真实地上演,而且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让办事群众也凉快凉快,怎么就那么难?

  其实,改起来一点也不难。经过媒体一报道,舆论一关注,这座办事大厅的空调很快就安装到位,饮水机等保障措施也获整改。从如此立行立改的速度来看,装个空调、给办事群众送上清凉,真的不是什么难事。问题的关键,就看当事的窗口单位有没有正视办事群众的观感,愿不愿拿出实际行动。

  显然,这个办事大厅雷厉风行的整改,不是老百姓面对面的抱怨、投诉或建议触发的,而是在媒体曝光之后,才不得不认真对待。当初,面对办事群众的建议,工作人员的回应是轻飘飘的一句话——“你跟我说,我也没办法”。从“冰火两重天”的办事大厅,到频频的“丁义珍式”窗口,这句“我也没办法”似乎成了百试百灵的万能回复。其实,这句话所暗含的“你是你,我是我”的优越感,对群众诉求“不关我事”的漠然,“有问题也拖着不办”的低下效率,恰恰是这些“窗口”背后真正的问题。

  设立窗口单位的初衷,就是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窗口搞好服务是尽责,服务不佳就是失职。一些单位不曝光,就我行我素、原地踏步;曝光了,就赶紧上下表态、力行整改。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的改善,某种程度上要靠媒体曝光来推动,这显然荒唐可笑。媒体的关注面毕竟有限,不可能全面关注和解决基层存在的每一个具体问题,真正能为群众解决所急所难的关键还在窗口单位自身。

  办事大厅的酷热,与“便民服务”背道而驰。诚然,办事大厅里的“冷热两重天”突击整改就能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一线工作人员毕竟决定不了能否安装空调,“我也没办法”的说法也情有可原。不过,不看群众脸色,不怕群众反映,就怕舆论曝光,天天打这样的“如意算盘”,究竟能有多少心思为百姓服务呢?为老百姓服务要将心比心,对此决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等媒体曝光后才去喊“热情服务”。窗口单位必须要学会换位思考,从思想源头上杜绝“慵、懒、散、慢”,观念不改,类似问题就会一再“死灰复燃”,坐等媒体曝光。

  硬件上的整改容易,人心的收拾难。从这个意义上讲,更多的窗口单位应该对这次的“冷热两重天”引以为鉴,当做改进自身服务水平的契机!

  作者:戴笑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