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青春扶贫录】00后大学生带领团队“智”助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肖智豪 编辑:陈珏 2018-08-09 16: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蒋玲琳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群众实际困难。

蒋玲琳与团队进入贫困户家中调研。

长沙理工大学蜂巢青年网络扶贫攻坚队为贫困户送清凉。

  红网通讯员 肖智豪 长沙报道

  00后长沙理工大学蜂巢团队负责人蒋玲琳,自参加由湖南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联合红网、映客直播平台共同举办的“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培训班以来,她通过自己映客直播和点滴言行先后引导感染身边00后100多名同学先后加入网络直播活动,致力为湖南打造网络扶贫“青年先锋队”做出自己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8月1日——7日,蒋玲琳带领6名同学组成长沙理工大学蜂巢青年网络扶贫攻坚队,先后深入邵阳市新宁县枧杆山村、衡南县云集镇天竹村和怀化市麻阳县宋家湾村开展实地调研,为当地贫困群众相继解决57个实际问题,尤其是运用现在所学的物流专业知识以及现有蜂巢平台的影响力,为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农产品销售难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通道,获得当地老百姓的一致肯定。

  整装出发

  第一站,他们来到了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水庙镇的省级贫困村——枧杆山村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与枧杆山村现有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详谈,团队拟利用物流专业知识以及现有蜂巢平台的影响力,于今年9月、10月在长沙理工大学校区以及周边地区试销售大棚种植哈密瓜,11月、12月着重对枧杆山村优势作物脐橙进行品牌形象、包装物流设计。

  再接再厉

  第二站团队来到衡南县分队在云集镇天竹村,蜂巢团队进行了有关家庭及村部产业的调研,也针对具体情况提供了相应的种植建议,并且利用成员专业优势提供物流、道路类的优质建议。此外,计划帮助此村提供EMS的需求对接,将CSA思想的供需平衡落地付诸实施。

  新型计划

  第三站,为助力宋家湾村振兴,蜂巢团队通过走访和特色产业调研,总结出宋家湾村的优势与问题,并且给出了结合自身专业的指导性意见。此外,为解决本村宣传难题,团队通过映客直播与村支书联手推广宋家湾产业园,并且争取到湖南电视台青春扶贫路栏目机会,将宋家湾产业模式和人文以及村干部、青年们的实干精神展现给大众,并吸引投资商和政府部门的关注。

  从2013年初涉扶贫,蒋玲琳和团队已走过了5个年头,一路风雨,一路收获。她带领着蜂巢团队走访一个个贫困村,从物流方案到提出道路建设建议再到贫困村产业新媒体推广,一步一步为贫困村提高社会关注度和交通建设方案灵活性,用青春力量为扶贫助力。蜂巢团队一直秉守者踏实苦干的精神,感恩在心上,而扶贫一直在路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