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甘棠杯”廉动全球——华人好家风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家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任灿 张妙波 编辑:黄思哲 2018-08-08 16: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中央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戴俭明

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沈一之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蒋子龙

湖南省军区原副政委、少将黄祖示

主办方代表、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清风杂志社总编辑汪太理

  8月8日上午,由湖南省清风杂志社、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中国青年作家学会联合主办,“中华廉洁文化传播第一平台”廉尚清风全媒体与湖南星辰在线新媒体、湖南忠献传媒共同承办的“甘棠杯”廉动全球——华人好家风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家文化论坛在北京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中华厅举行。

  据悉,此次征文大赛旨在“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 不仅吸引了众多国内参赛者,还有数千旅居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华人华侨踊跃投稿。总投稿量超20000余篇,佳作频出。

  2018年6月,经过多轮公平公正的评选,三个组别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40篇。

  中央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戴俭明、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沈一之、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蒋子龙、湖南省军区原副政委黄祖示少将等领导嘉宾出席此次颁奖典礼,并与大赛评委会委员郑佳明、陈桂棣、春桃、阎真、孟翔勇、阙维杭等人共同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本次大赛评委会主任、外交学院原党委书记袁南生通过视频,对获奖作者表示诚挚祝贺。

  戴俭明对此次比赛予以高度肯定。他认为,此次征文大赛适应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海内外华人作者的踊跃参与,不仅发掘了传统优秀家文化的深度,还拓展了家文化内涵的广度,对弘扬和传承优秀的家文化意义深远。

  此外,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沈一之也用四句话寄语此次活动: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民齐努力,培育好家风。他说,此次活动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落实的重要反映。

  家文化论坛环节,黄祖示将军,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蒋子龙,征文大赛评委会副主任、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大赛评委、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佳明,“帝师”刘崐六世孙女刘红女士等担任对讲嘉宾,从家文化内涵结合当今社会实际,就如何传承优秀家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现场反响热烈。

  郑佳明从理论层面阐述了家风和家文化的深刻内涵。他说,自古以来家就是中国人的生活单位、生产单位、教育单位,在当今传统文化复兴和回归的重要时刻,此次征文大赛旨在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意义重大。蒋子龙则认为,家风、党风、政风三者密不可分,清风杂志社举办此次好家风征文大赛,与近年来国家反腐趋势结合,有助于恢复和睦孝顺、清正廉明的良好社会风气。刘红女士则阐述了湖南巡抚、同治帝师刘崐的湖湘情缘,认为他个人的成就和刘氏良好家风息息相关,肯定了良好家风对人的积极作用。另外,“毛主席的战士”、老将军黄祖示作为对讲嘉宾出席,也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

  对讲环节还启用了西瓜直播、星辰在线、清风直播、廉廉look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进行全程网络直播。新颖的形式,开放的态度,对讲嘉宾精妙的发言,迅速点亮了现场的热情。

  颁奖典礼高潮迭起,除了奖金、奖杯、证书,到场的获奖者还收获了另一份惊喜:一份来自黄祖示将军的书法作品,这一幅幅字,饱含着老将军对每个获奖者的祝福,也是对中华家文化传承的期许。

  获奖代表发言也是本次颁奖典礼的一个亮点,成人组获奖代表邓联繁,学生组获奖代表钟卓茗的发表感言过后,来自德国的海外获奖代表昔月女士的发言,深深感动了每个在场者。“虽然你我相隔遥远,但割不断的是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阻不断的是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家”这个字,海外游子最能体会。”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本次颁奖典礼主持人冰凌先生深情地说。

  为进一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颁奖典礼上,清风杂志社、廉尚清风全媒体还与湖南忠献传媒合作启动“中华家文化大讲坛”;与湖南与人极书院合作,启动“正本清源”企业家训练营;与湖南美时美客公司合作,启动“清风直播”,三驾马车同时启动,通过新技术的力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此次征文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中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是本次大赛的指导单位;河南三门峡市甘棠苑主人、中华召公文化研究会会长吴启民先生多年来不改对文化传承的痴情,曾个人花近两亿元打造甘棠苑,传承传播召公文化,他的现场发言让人由衷佩服。此外,黄山无极雪天然矿泉水、衡阳市怡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也对本次征文大赛助力颇多。“是对中华家文化的共同热情把我们聚到了一起”,大赛主办方、清风杂志社总编辑汪太理先生深情地说。

  颁奖典礼暨家文化论坛进一步扩大了征文活动的影响力,传承传播中华好家风,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