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食药监发布上半年抽检分析 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100%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姝 编辑:朱婷劼 2018-08-07 11: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近日,湖南省食药监发布湖南省2018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分析。根据分析,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100%。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重金属超标,微生物项目不合格是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

  结果 方便食品、特殊膳食合格率最低

  2018年上半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省、市州、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完成31个食品大类5870批次监督抽检,检出不合格样品203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6.54%。其中,婴幼儿配方食品等11类食品未检出问题样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产制品等20个食品大类检出问题样品。

  粮、油、肉、蛋、乳等5类大宗日常消费品中,乳制品抽检52批次,合格率为100%;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抽检267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9.25%;肉及肉制品抽检990批次,不合格25批次,合格率97.47%;蛋及蛋制品抽检116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97.41%;粮食及粮食制品抽检528批次,不合格46批次,合格率91.29%。

  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上半年抽检样品133批次,合格率100%。此外,茶叶及其相关制品的合格率为99.45%,调味品合格率为98.96%,蔬菜及其制品合格率为98.08%,水产制品合格率为97.96%,酒类合格率为97.69%。

  根据湖南省2018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表,抽检合格率最低的是方便食品,合格率为83.46%。接下来是特殊膳食食品,合格率为87.50%(见制图)。

  分析 超范围、超量使用添加剂是主要问题

  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35.45%,主要是防腐剂(脱氢乙酸、山梨酸、苯甲酸、亚硝酸盐等)、着色剂(亮蓝、胭脂红等)、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等)、含铝膨松剂、漂白剂(二氧化硫)等指标超出标准限值。二是重金属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5.00%,主要是铅、镉等指标超出标准限值。三是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2.27%,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霉菌等指标超标,个别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等致病菌。四是农兽药残留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5.91%,主要是检出氯霉素、孔雀石绿、恩诺沙星、五氯酚酸钠、氟苯尼考、氧氟沙星、地西泮、腐霉利和草甘膦等禁限用农兽药。五是质量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5.91%,主要是酸价、蛋白质、耗氧量、过氧化值、还原糖分、酒精度等质量指标超出标准限值。

  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各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采取措施依法开展核查处置,督促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化解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