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推进农业现代化升级湖南“鱼米之乡”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8-04 10: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在8月3日推出社论《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为,五年来,湖南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牢记于心、见诸于行,集中力量办成了很多顺民心、惠民生的事,解决了不少农民牵肠挂肚的事,使全省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必须清醒看到,“三农”工作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我省实现农业现代化依然任重道远。

  农业稳则天下稳,农业兴则百业兴。据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湖南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363.3亿元,增长3.4%,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向优、稳中向新、稳中向绿的发展态势,生产继续保持稳定,产业结构进一步调优,新的增长动能加快成长。

  不过喜中有忧,目前我省农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农业设施条件仍待改善,农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农业规模效益和产业化程度偏低,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还比较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仍面临重重压力。需要认真把准脉搏,耐心梳理问题,找出根源所在,拿出有效措施,制定发展规划,提振农民意志,促进更快更好发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我国农产品产量逐年稳步增长,总体能够满足国民基本需求,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粮食安全得以保障。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农产品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更好,希望有更多高品质、品种更丰富的农产品,搬上亿万家庭的餐桌上。

  湖南省推进农业现代化,关键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主动适应人民向往更美好生活的时代大势,努力满足广大群众食品结构的多样化需求。以市场消费为导向,以精细农业为引领,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速实施品牌战略,整合资源,培育地方公共品牌。我省大力实施“一乡一品”“一县一特”,争取每个县都能形成一个或者多个高品质、有市场、能富民的产业或特色品牌,帮助优质农产品插上腾飞翅膀,让农民获得更高的收益。

  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提升科技含量。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根基,依赖于强大的科技力量,擅于运用各种高新科技,将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融合,从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我省拥有隆平高科、金健米业、大康牧业、唐人神等众多农业龙头企业,在育种、基因、饲料、种植、养殖等领域,都具备很强的科技能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行业的领军者。在我省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这些龙头企业必将发挥出重大作用,利用所掌握的科技力量,助推我省农业迈上高质量发展。

  农业现代化任重道远,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我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让“鱼米之乡”焕发新时代新光彩。

  文/江德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