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东安:5万张“廉心卡”下好扶贫“绣花功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蒋东新 编辑:黄思哲 2018-08-03 16: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东安县针对基层群众举报方式的转变,创新推行精准监督“廉心卡”和联合巡查制度。在巩固深化传统“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的同时,印发精准扶贫监督“廉心卡”5万余张,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针对基层“问题多、线索少”,人情重、监督执纪抹不开面子等工作实际,整合县、乡(镇)两级及县纪委派驻机构、县委巡察办、“两办”督查室的力量,成立12个联合巡查组,采取“无禁区、全覆盖、全方位、零遗漏、零容忍”等方式,协助基层纪委(纪检组)梳理问题线索。

  今年,东安县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建立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专项台账,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推动了案件办结率。与此同时,建立扶贫工作“八办两组”派驻纪检组长问题线索定期会商制度,梳理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5条,立案17件,查处1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

  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东安县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探索建立“常规巡察+扶贫专项巡察”模式,开展扶贫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对被巡察党组织贯彻执行脱贫攻坚政策、工作成效和纪律作风等情况一并“体检”。上半年,配合市委第十三巡察组,共派出4个巡察组,对全县23个涉贫部门、17个乡镇场、32个省级贫困村、62个面上村开展“常规巡察+扶贫专项巡察”。县委成立4个机动巡察组,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1+4”专项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群众信访问题多,重复访、越级访严重的乡镇场开展专项机动巡察,发现了一批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巡察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先后开展2轮扶贫工作专项巡察和1轮巡察“回头看”,共计交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23件,立案31起,问责81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人,追缴违纪资金73.38万元。(东安县纪委监委 蒋东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