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2018年上半年整治“四风”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纯芳 编辑:黄思哲 2018-08-02 16: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党风肃政风淳民风

  湖南2018年上半年整治“四风”工作纪实

  “岳阳市岳阳县第四中学安全办主任、高三年级组长王智勇违规操办儿子满月宴”“怀化市洪江区商务和粮食局副科级干部周灿明公车私用”“娄底市双峰县城管局风景园林处主任黄建华违规操办房屋竣工宴”……近日,省纪委三湘风纪网“监督哨”专栏连续通报了1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今年以来,湖南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再次吹响深入整治“四风”的集结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党风政风民风不断向好。

  约法三章

  拧紧“四风”回潮“闸门”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4月2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与全省党员干部“约法三章”:明确“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三个突出问题为治理重点。

  知法纪明党规,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才能让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方案》细化出了十三条详细规定,条条都是“硬杠杠”。无论是严禁公款饮酒,严禁违规收礼送礼,还是严禁超标准公务接待,甚至因公出差必须按标准交纳伙食费和住宿费,不得不交或少交,对这些看起来是“小事”的问题做了明确规定。

  为拧紧“四风”回潮的“闸门”,《方案》特别强调,凡违反规定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论职务高低,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要通过专项治理,使全省干部作风来一个根本转变,使全省社会风气来一个根本转变。”省委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主体责任,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治理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做到“约法三章”不走样——

  株洲市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对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公务接待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并在全市主流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

  郴州市强化问责追责,对专项治理开展以后,在自查中发现的以往的问题,不按要求及时整改的,视为拒不整改,一律顶格处理。

  怀化市纪委监委坚持深挖细查、露头就打,对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或者存在突出问题的一律先免职,再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

  通过自查自纠,全省共清理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96.86万个,补缴公款费用7256.99万元;清理出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2.7万个,纠正办公用房违规面积68.54万平方米;清理出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1.16万个,上交红包礼金3416.61万元。

  四不两直

  省领导身先士卒访民情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干部的作风问题。

  “我家4亩茶树品种杂乱、鲜茶卖不起价,县农业局的技术员过来指导,建议改种紧俏的黄金茶,村里合作社还会保底收购我家的鲜茶,现在不愁没销路了!”古丈县古阳村贫困户张依忠难掩心中的喜悦,高兴地说道,他至今仍然忘不了与省委书记杜家毫拉家常的场景。

  4月9日上午,一位干部模样的陌生人不请自来、敲门进屋,和他足足聊了个把小时。没有村干部在场,县里、乡里的干部也没跟着,张依忠毫无顾忌地亮出了“家底”:家里种植8亩茶园,但茶叶品种杂、销售没有门路,年收入才5000元。去年村里安排他当上护林员,年收入有1万元。然而,妻子患病,一年药费就要2万多,还要照顾老母和女儿。

  当天下午两点半,张家的问题清单就到了古丈县委。几天后,围绕缺技术、缺服务等具体问题,古丈县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并列出时间表。

  4月上旬,湖南包括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党组书记在内的20名领导,认领了一项“特殊任务”——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每位省级领导负责2个贫困县,走访4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家庭。

  这是湖南省委抓工作作风转变、把自身和领导干部摆进去的率先示范。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特殊任务有特殊规则——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行程高度保密,俯下身子明察暗访。

  自带地图、使用手机导航,进到村里再随机选线路、随机入农户、随机问情况,见到破旧房子必进、见到老弱病残必问、听到有关线索必查……10多天时间里,省领导共深入83个乡镇、95个贫困村和15个非贫困村,走访390户农户,发现了扶贫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调研反馈一针见血,让人红脸出汗,有被猛击一掌坐不住的感觉。如果问题不解决到位,没法向领导、群众交账。”对反馈的问题,各市县抓整改、抓落实,精准传导工作压力,有的还举一反三进行排查、梳理,推动面上整改。

  为用好调研成果,推动作风建设。4月24日,全省正式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将专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纳入治理重点,以作风建设促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四不两直”在湖南将成为常态。专项治理要求,省级领导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每年开展2次以上脱贫攻坚调研督查。针对市县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工作不实等问题,将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约谈一批、调整一批、通报一批。

  移风易俗

  党员和公职人员带头树新风

  “一场违规嫁女宴,147人受牵连!”7月26日,省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三湘风纪”通报了一起典型案例:今年1月18日,怀化市洪江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原为女儿举办结婚宴,违规收受152名亲戚以外人员所送礼金共47099元,其中医院干部职工145人。

  当地纪委查实后,给予刘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纪检员黄立新诫勉谈话处理,145名医院干部职工被批评教育。这是我省今年来严肃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又一缩影。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4月13日,湖南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为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划出“警戒线”。

  党员和公职人员办婚宴,请多少人,办多少桌才不算超标?《方案》对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了严格规定——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人员参与。婚礼宴请不得超过200人、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不得超过300人,葬礼一律从简操办、控制规模……

  此外,每一位党员和公职人员“签字画押”,对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出庄严承诺:不得授意他人为自己、自己直系亲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其他喜庆事宜,不得违规参加他人操办的婚丧喜庆事宜,不得向他人赠送礼金礼品。

  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我省对其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同样进行了倡导——结婚彩礼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万元,不哄抬“天价”彩礼和嫁妆,亲戚以外人员随贺礼最高不超过200元,宴请招待最高不超过20桌,办酒席不超过1天;对于丧葬活动,一般控制在3天以内,不违规摆酒设宴、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反对在公共场所乱搭灵堂灵棚、乱放哀乐鞭炮、搞封建迷信等扰民行为……

  好党风促社风带民风。我省自4月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以来,截至7月5日,全省已有216.14万名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2万多个村(居)修订村规民约,2万多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

  为了让规定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截至7月,全省开展督查2.5万多次,发现问题5800多个,督促整改5758个,受理问题线索946个,立案130件,处理241人。

  越往后执纪越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省领导“四不两直”带头转作风、与党员干部“约法三章”、向全省干部群众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湖南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省纪委专门发文,部署五一和端午期间“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和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暗访行动,先后派出18个检查组,开展3次明察暗访,交办违反“约法三章”问题线索28个,通过核查,已给予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处理19人、党纪处分1人。

  警钟长鸣,震慑常在。我省重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顽瘴痼疾,部署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上半年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550批、1324起、2658人,为切实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发挥了警示震慑效用。

  扎紧织密监督“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作风建设加上“保险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专项治理,修订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措施500余项,并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公开,接受监督。

  目前,全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6月底,共清理出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100.72万个,补缴公款费用7430.98万元,纠正办公用房违规面积68.54万平方米,上交红包礼金3416.61万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保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来源:三湘风纪网作者:黄纯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