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建耀:纪检路上“老黄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琼露 李琴 毛德 编辑:黄思哲 2018-08-01 17: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只是将我的份内工作做好,站好这最后一班岗。”面对领导和同志们的点赞,59岁的涟源市纪委监委干部王建耀总是一再推辞。

  今年1月,王建耀从涟源市人民检察院转隶到涟源市纪委监委,担任第5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纪委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按照有关规定,即将退休的同志转隶到纪委工作需征求个人意见,如身体不适可拒绝调动。让大家出乎意料的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王建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毅然选择到涟源市纪委监委工作,并且和年轻同志一样,“白+黑”“5+2”的工作,经常加班到凌晨,同事们都称他是涟源市纪检监察系统的“老黄牛”。

  1982年,西安通信学院毕业的王建耀被分配到安徽蚌埠某部队,1993年从部队转业后加入涟源市人民检察队伍。在检察院工作的24年间,王建耀先后在政工科、批捕科、公诉科、反贪局、反渎局、政研室等部门工作,是个名副其实的检察“老兵”。去年11月,听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消息。王建耀怎么也没想到,这场改革来得那么快!更没想到,这场改革会与自己关系这么密切。

  “纪委查办的案件和检察院查办的案件,有本质的区别。纪委的违纪案件很多,特别是信访案件,都是与基层群众打交道,情况错综复杂。”王建耀介绍,第5纪检监察室包括主任在内一共是4位同志。大家除了负责办理龙塘、三甲、枫坪3个乡镇和涟源市纪委派驻教育系统、统战系统的案件外,上级纪检部门和涟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信访案件都要一一受理。截至6月底,仅中央、省委、娄底市委、涟源市委交办的信访案件达80余件,且交办的案件都是群众重复上访的棘手案件,按要求必须在年内办结。

  在人少、案子多、时间又紧的情况下,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新兵,王建耀虚心向同事请教纪委办案流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模式材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定性量纪实务》《监督执纪问责核心法规》《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文件制度汇编》等知识。两个月时间,王建耀便进入角色,开始独立办案。

  “3月至5月份,我们在办理涟源市龙塘镇某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老王几乎天天往村里跑,老百姓反应的40多起问题他都一一去核实。”涟源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谭江山对王建耀的敬业精神表示敬佩。他说,王建耀之前因脑出血造成腿脚走路不便,取证要向群众询问情况,有时候当事人在很远的山里劳作。尽管如此,老王都二话不说,徒步一两个小时去山里找人。

  调查取证仅仅是案件处理的一部分。每次从村里回来,王建耀还要加班加点,将案件情况写成调查报告,一份调查报告有时多达40余页,上万字。“每位纪检干部都很辛苦,不管是领导还是干部,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全都扑在办案一线,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建耀说,他作为一名拥有35年党龄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加不能懈怠。

  “王建耀同志就像一头老黄牛,哪怕即将退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将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给纪检监察工作。”涟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纬辉这样评价道。

  半年时间,王建耀参与或独立办案20余起,通过扎实的调查和处理,80%的上访群众签订了息访承诺书。(涟源市纪委监委:胡琼露 李琴 毛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