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乡村的“廉夜饭”:“廉情直通”暖民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临澧县纪委监委 章剑波 编辑:黄思哲 2018-07-31 17:31:31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注意,这次的乡村夜话今晚举行,请大家对半年来村里的村务公开、水利村道建设、直补卡发放、危房改造、惠民资金落实、村组干部作风及乡风民俗发表看法。”村监事会主任肖玉成做了简单的开场白。

  7月18日晚7点半,经受了37度高温炙烤的大地余热还未散尽,湖南省临澧县四新岗镇马家村活动中心会议室早已坐无虚席,细心的村民发现,能容纳60多人的会议室,平常后面几排空着,今晚却挤得满满的,还多了10多位陌生的面孔。

  “今天的乡村夜话,有全体村组党员,部分村民代表参加,另外,还邀请了县镇纪委、扶贫办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列席。”四新岗镇纪委工作人员刘军介绍,会场一下安静了许多。

  “6月20日至31日,县纪委监委分10个组,组织了扶贫领域纪律专项督查,我们镇抽到2个村,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村里贫困户资格审定未张榜公布,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没有动态公示栏;二是联系帮扶人对建档立卡对象家庭状况底数不清;三是贫困户的危改资金有被骗取、被截留挪用的违纪现象。”接过刘军的话茬,镇纪委书记徐亮通报了村里抽查发现的情况。

  刚开始,大家认真地听,会议室静得出奇,一会儿后,会场骚动起来。“我的直补卡上的危房改造款怎么少了100元?”,“我家的改造款怎么是由村干部代替领取的?”,“贫困对象要进行动态公开,以前是贫困户,现在条件好了,就要脱贫。”坐在后面的几个村民七言八语地说开了。

  “村党支部副书记毛文奇,2016、2017年连续2年编造危房改造户虚假资料,骗取村五保户毛大元(聋哑人)、毛友文两户危改资金共3.1万元,被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发现,毛文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趁热打铁,镇纪委书记徐亮通报了该村发生的一起扶贫领域违纪案例。

  “扶贫攻坚是上级的重大部署,作为镇、村一级在申报、审批、落实扶贫政策上要严格把关,不跑偏、不走样,对于敢动群众‘奶酪’的违纪行为要深纠细挖,不容忍、不姑息,请大家瞪大眼睛,发现违纪行为要及时举报,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临澧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宏对在场的60多名党员说到。

  村纪律监督员张成文说,“党风正政风社风的好转,大家都有责任,都要自觉积极参与,村、组党员干部更带头,要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

  “这样的乡村夜话形式很好,在全面奔小康,实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能够聚焦关注民生,倾听群众意见,了解乡风民情,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能保证好政策落地沉底,上下直通接地气,很受老百姓关注。”坐在一旁的镇人大主席江金海这样说到。

  原本一次例行的乡村夜话,却成了一次“廉情直通”,成为一次深受教育的廉政警示课堂,在场群众中产生较大反响。尽管时间不早了,但是在坐的村民仍然不肯离去,议论回味今晚夜话的细节和场景……(临澧县纪委监委 章剑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