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麓区在各行各业传递宪法信仰与法治精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周友良 余丽筠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7-26 09:33:5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区在各行各业传递宪法信仰与法治精神

  社矫工作春风化雨 人民调解调顺民心

日前,岳麓区宪法宣传活动在枫林绿洲小学进行,千余名师生参加。 谢春年 摄

高校学子在橘子洲头进行庄严的宪法宣誓。

肖健

  谢春年 周友良 余丽筠

  日前,岳麓区联合多所高校在橘子洲景区举行以“宪法伴青春同行 责任与梦想齐飞”为主题的宪法宣誓活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法学院的200余名大学生以及相关单位的青年党员参加。宣誓活动后,青年学子将《宪法》读本发放到游客手中,并耐心进行解读。这是岳麓区增强全区青年学子宪法意识、培育法治精神的一个案例。

  今年初以来,岳麓区从“关键少数”带头学习宪法开始,在各行各业传递宪法信仰与法治精神,全区掀起了学习宣传宪法强化信仰的热潮,让法治阳光普照岳麓大地。

  “关键少数”带头学法

  宪法宣传在岳麓大地蔚然成风

  数 据

  今年初以来,岳麓区共开展大型宪法宣传活动36场次,印发宪法及法律学习宣传资料10万余份,接受各类法律咨询7000余人次,参与市民5万人次。

  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岳麓区随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带头研读《宪法》;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铁炎带头作宪法学习辅导;副区长兼公安分局局长谭应林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该区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领全区深入开展宪法学习,维护宪法尊严。

  在宪法和法律宣传中,岳麓区不断完善普法机制,全面提升法治宣传和法治化水平,先后制定出台《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公民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谁执法谁普法的实施意见》。为了让宪法和法律学习卓有成效,岳麓区司法局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注重宣传的形式多样,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在学堂坡社区,一场模拟法庭的体验式普法,让现场200多名社区居民明白知法懂法的重要性;在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天顶街道司法所组织开展了一场“护航青春”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和“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观念入心入脑。

  与此同时,岳麓区司法局还依托法治湖南网、如法网、司法行政网,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逐步推动全民普法立体化、全时空、广覆盖,缩短法律与人的距离,将宪法和法律知识传播给每一名群众,并自觉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坚定不移地推进法治岳麓建设向纵深开展。

  调解矛盾调顺民心人民调解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数 据

  今年初以来,全区共排查预防矛盾纠纷2626件,调处矛盾纠纷1848件,调处成功1840件,调处成功率达99.6%。

  “有理无理找老李!”在岳麓区雨敞坪镇,老百姓有一句这样的顺口溜,说出了人民调解工作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老李”就是该镇司法所所长李立新同志。10多年来,他经手调解的治安案件和民事纠纷案件有1500余起;防止群体性上访120余起,涉及500多人;制止群体性械斗30余起。当地百姓说:“打官司太麻烦,请律师太贵,找老李调解,当面锣,对面鼓,和风细雨来调处,不伤和气不伤钱!”

  “老李”是一面旗帜,岳麓区司法局引导和鼓励每一个司法人都成为老李这样的调解能手。在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现阶段,岳麓区社会矛盾纠纷也呈现主体多、范围广、成因复杂等特点,民间纠纷数呈上升趋势。岳麓区司法局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使人民调解工作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最坚实可靠的“第一道防线”,为“法治岳麓”与“和谐岳麓”的建设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确保全区的人民调解工作引领全市,走在全省和全国的前列。

  今年3月12日,农民工刘某等10人因工资结算问题与长沙市俊龙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发生纠纷,刘某纠集工友30余人,聚集在观沙岭街道办事处门口,悬挂横幅,静坐示威,扬言若不能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就要继续游行示威。面对即将失控的局面,岳麓区司法局局长肖健带领观沙岭街道调委会成员,通过连续7个多小时的艰难调处,促使矛盾双方于当日下午5时达成调解协议,现场结清10人尾款共计4.8万元。

  岳麓区注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区444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已投入使用。群众要寻求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或法律援助初审等,只要走出家门,15分钟内就能找到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寻求帮助。

  矫正一人稳定一片社矫工作春风化雨大步前进

  数 据

  目前,岳麓区已为363名社区服刑人员适度提供社会救助,先后安置刑满释放人员880余人,并对178名服刑人员子女进行了帮扶。

  王某因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在桔子洲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为了让这名贫困家庭的男子既能依法改造又能不为生计发愁,桔子洲司法所所长黄平与王某反复沟通,帮助他树立重新回归社会的信心。在了解到他有厨师证后,经黄平推荐,一家西餐厅请王某做了厨师。王某深受感动,积极接受教育矫治。

  矫正一人,感动一家,稳定一片,岳麓区司法局悉心打造社区矫正“岳麓”新模式。为保障社区矫正工作高效运转,岳麓区司法局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管理规范的矫正队伍,建立了教育矫治、监督管理、技能培训、生活救助、组织公益劳动等一体化的教育管理服务中心,以日常监管信息化为发力点,通过“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实现了对监管学员的全天候、全方位覆盖。

  岳麓区司法局重视教育帮扶的社会化,利用驻区高校资源组建志愿者队伍,实现“一对一”“多对一”帮扶。该局还注重发挥社区服刑人员网上“心理诊所”的平台优势,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接受改造、回归社会的信心。

  努力开创岳麓司法

  行政工作新局面

  岳麓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肖健

  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决心在省厅和市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以“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努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一是抓作风。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全面提高理论素养,补精神之钙,培为政之本,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和干劲,全面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是创品牌。发挥好“区校共建”的特有优势,在驻区高校中先行试点,建设岳麓区区校共建法治教育中心,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法治岳麓建设,有效推动法治文化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围绕长沙“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把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指标,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实现普法工作与文明创建一体推进、相互促进。

  三是谋创新。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安置帮教工作,积极开展“节日情暖特殊人群”的主题活动,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好春节大走访、妇女节爱心帮教、劳动节就业服务、儿童节关爱走访、中秋节亲情帮教、国庆节爱国教育等活动,积极协调人社、民政、教育、金融、工商、税务、团委和妇联等部门,落实好国家和省市的就业政策,建立“司法牵头、部门配合、矫正培训、解矫上岗、无缝对接”的矫正工作新模式。

  四是求实效。要以落实我区两办下发的《关于建立和完善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为抓手,积极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预防作用,确保不发生“民转刑”案件,为建设“知识岳麓 创新岳麓”,作出我们司法人更大的贡献。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岳麓区司法局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