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红大V助力扶贫新模式 稻虾连作走出发展新思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宗昊 编辑:陈珏 2018-07-26 09: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直播钓虾的网红大V。

稻虾连作、菊花套种为南县的小龙虾产业打开了新的发展思路。

炊事车摆到了稻田边上,让游客有机会品尝最新鲜的小龙虾。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南县报道

  “哎呀,是这小龙虾太难钓了还是我钓虾水平太次啊?”7月18日傍晚,益阳市南县麻河口镇的助农智慧农业示范园里,参加青春扶贫录助力“一湖四水出好虾”活动的网红“财神哥哥”在通过映客直播感慨“虾难钓”的时候,村民陈放明正领着其他人趁暑气消散加紧采摘菊花。

  经过多年培育,南县小龙虾已经成为市场知名品牌。如何进一步深挖产业附加值,帮助农民增收脱贫,湖南助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麻河口镇东胜村规划了2000亩基地用于稻虾连作、菊花套种及其他作物和配套设施等建设,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园。

  新发展思路带来新发展理念,新科技手段带来全新发展模式。从2017年开始,公司主营小龙虾养殖技术研发、相关技术培训,小龙虾技术经营代理、代管、合作,电商平台打造等。

  “同样一块田里种稻又养虾,是有效提高单位稻田面积经济效益的模式。”公司产品运营总监廖娟介绍,只有生态化种养才能让稻虾双丰收,“小龙虾帮助稻田除草、除害虫,使稻田少施化肥、少喷农药,一般稻虾共生可增加水稻产量5%到10%,养出的小龙虾肉质更高、口感更好。”

  在此基础上,示范园通过引进菊花套种技术,进一步为农民增收开拓了视野。仅菊花种植便能为当地村民增加每亩2500元左右的收入,同时可以带来采摘报酬和休闲观光等方面的回报。

  “通过建立合作社扶助提升增收,通过与合作社的农户间的利益联合,包括技术、资金等合作,推动稻虾农户生产的集约化水平。在农户间推广稻虾生态种养和菊花套种栽培技术,带动农民广泛应用最新种植技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廖娟说。

  过去单一的小龙虾养殖经过稻虾连作和菊花套种技术的整合,呈现出全新的发展势头。更值得关注的是,示范园引入智慧农业概念,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现代农业种养领域,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农业的各个环节中,包括龙虾种苗繁育、幼虾养殖、菊花套种、蔬菜生产、加工、物流、销售各个环节。

  既然是示范园,新发展模式的推广是重中之重。“技术培训是我们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愿意到示范园学技术的人尤其是贫困户一律免费。”廖娟指着正在围观网红大V钓虾比赛的人群说,那些身着黑色文化衫的都是来自省内外多个地区的学员。

  除此之外,公司正在建立农业产业文创园,构建农业文化及南县小龙虾品牌IP,为产业发展提供文化及品牌推广助力。“现在已经有不少游客到示范园来观光休闲,他们不仅可以现场钓虾,采摘菊花,还可以使用我们提供的炊事车现场烹制,品味最新鲜的小龙虾。今年年底等小龙虾主题公园、科普馆和其他基础设施建好,发展全域旅游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在廖娟看来,目前示范园最需要的是向外推介,“所以,青春扶贫录活动邀请直播网红前来体验让我们非常高兴。”

  “这次活动是我们结合脱贫攻坚主题来策划的,希望通过直播方式,让更多人关心农村,关注脱贫攻坚。”映客直播户外活动运营人员叶子健透露,青春扶贫录还将举办类似活动,邀请网红直播体验,助力脱贫攻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