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在变与不变的交互中踏实前进的每一步路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沅君 编辑:邬庆霞 2018-07-26 08: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兼程,40年波澜壮阔。

  40年来,湖南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改革的大潮中,谱写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崭新篇章,也在湖湘这块热土上留下了砥砺前行的改革印记。

  为了回顾发展历程,感受改革精神,梳理经验成果,进而凝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共识,激发奋进动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红网理论评论中心特推出系列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潮颂”系列红评文章之七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华浩瀚不朽历史中既厚重又华美的短小篇章。四十年来,从国家面貌,到社会变迁,从城乡州县,到各行各业,历史的铸造,凝聚着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记取了每一个普通人的辛勤汗水。创造这历史的人们,对改革精神的自觉贯彻、践行和坚守,在思想解放之路上留下的个人足迹,饱含着每一个行业从业者的付出与心血。

  四十年,时光惊艳了岁月。历史的车轮轰轰烈烈、滚滚向前,个体生命也不像表面那么沉寂无声,他们总以不变的初心,让命运贴近时代发展的脉搏,将自己投入改革引领的道路,在变与不变的交互中,踏实走好前进的每一步路,活成了每个人自己的英雄。

  全面拨乱反正、经济体制改革以来,中国商业进入了最好的时代。18岁就来到湖南谋生的福建泉州人黄清江,说起自己经商的缘起是来自于叔叔的传承。23年里,他从一名阀门配件供应商的学徒,摇身而变成为力环建材的老板,仍念念不忘从叔叔那里学到的经商经验。但他并不是坐享其成的守业者,见证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坎坷之后,他从龙山来到长沙创业,“从农村走向城市”,开启人生转折点。十年耕耘绿色建材行业,黄清江创办的公司已经是“小巨人企业”。时代如奔驰的飞马,商业发展环境、企业发展模式、经营理念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一份商业的传承,是不怕吃苦、不认输、敢于创新和折腾的实干精神。

  改革开放激发了各行各业的活力,教育领域的整体改革和创新发展,触及了民生的灵魂深处。1950年出生的益阳大通湖农场退休教师文章华,在教育岗位工作四十余载,眼见着农场职工子弟学校从破破烂烂的土坯房,变成红砖青瓦的完全小学,再到现在现代化教学的市级示范中学,自己的学生在南来北往的各大城市中均事业有成,收获了“一个教书人最大的快慰”。正是有了文章华这样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老一辈教师,以及传承弘扬教师敬业精神的年轻教育者,中国教育才能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迈进,奔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每一个发展中的人,最重要的是首先要有健康的体魄。我国基层医疗干线的改革足点,重新诠释了几亿人民对于健康的理解、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1977年毕业于衡阳卫生学校的李运莲,先后在乡镇卫生院、区医院、街道社区医院、私人诊所工作过,41年的从医经历与基层医疗改革几乎同步。回想当年卫生院的医疗条件,苦不堪言,人命脆弱。对医疗事业的热爱,支撑着她往最苦的地方去,从那个健康意识薄弱的年代走来。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儿子从医学院毕业后也走上了从医之路。而他所面对的是不同的医疗政策、卫生环境、就诊机制,见证的将是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更远的未来。

  在变革中坚守、在继承中创新,改革开放激发了古老戏曲艺术的内在生气,实现了艺术的传承与坚守,让它再一次汇入文化建设的洪流,成为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衡阳湘剧艺术传承人龙丽萍,因一份热爱而将湘剧“融入了血脉”。不论是下乡演出的艰苦岁月,剧团因火烧而停顿的惨淡十年,还是转企改制后的复兴时代,她从来没有放弃过锤炼基本功,凭着内心的一股执拗,从演艺市场的萧条等来了衡阳湘剧的转型复生。现在,她正积极扮演着见证人、传承人、教育者的角色,衡阳湘剧团也几经磨砺,创新剧目,发展壮大,走出了自己的文艺复兴之路。

  在今天建设文化自信、迈向文化强国的征途中,中华文化的创新活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激发。然而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历史换以何种书写,文化人始终都是历史喧嚣中的那一丝喑哑,从事文化建设和文化工作,要受得了清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1978年,48岁的王英高调任郴州市宜章县档案馆副馆长,十年后倒在了加班的岗位上,没再起来。1989年,儿子王九华放弃了乡镇企业副厂长的职位,从为档案献身的父亲手中接过档案工作,一干就是29年,而前者的薪水是后者的十倍。子承父业,父子两代四十年的“档案情缘”,令人无限感怀。

  传承与坚守、改革与创新的故事,不止在家庭之中,更在每个行业以内,四十年来汇聚无数个体微薄之力,得以创造新的时代。人们将对改革的理解,化作了改变自身命运的奋斗;将解放思想的要求,演变成对理想信念、职业操守和传统文化的扬弃、坚守。个体的命运脚踏实地地向前延伸,时代的改革也如洪流,“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不断跋涉。”

  文/宋沅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