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茶乡飞歌,君山区演绎“绿色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7-22 15:5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君山区。

  “巧手细采银针叶,采得茶叶满怀香”。每当春回大地,君山处处绿意盎然。茶园里,茶树翠色欲流。茶农们舒展双臂,踏着春天的鼓点,幸福的歌声飞向远方。

  盛夏的君山区乡村,绿树浓荫、碧水清波,幢幢新居点缀其间,一派魅力湖乡好风光。遵循可持续性这条主线,40年执着,千家万户美丽蝶变;40年跨越,绿色发展脚步铿锵。

风光秀丽君山岛,旅游度假的天堂。

  茶乡绿意惹人醉

  被古人誉为“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君山银针,乃中国名茶,堪称黄茶极品。香浓气雅,性灵味醇,可消暑去热、清心解烦。君山银针因产自君山岛而得名,此地土壤肥沃、气候温润,远离污染、嘈杂。相伴青山绿水,尽享日月光华,君山区茶园遍布。

  茶产业既是绿色产业更是富民产业。利用得天独厚资源,走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绿色发展之路,君山人把汗水泡进茶里,喝出了甘甜;把奋进刻在茶园,耕耘出了幸福。

  发力种植、市场和销售,调结构,扩规模,树品牌,强宣传,探索股份制发展,君山区茶产业发展来势看好。坐落在洞庭湖畔的黄茶产业园,已经跻身环洞庭湖黄茶产业带标志性工程。以巴陵春茶叶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近年扩种茶叶面积2000多亩,让农民增收的喜悦夹糅了盎然绿意。

  “金镶玉色尘心去,川迥洞庭好月来。”雅称“金镶玉”的君山茶,成名于唐代,清朝时被列为“贡茶”,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曾选带。君山茶历史悠久、传说等身;君山岛上茶香弥漫,精彩的黄茶歌舞古香古色。以茶为媒,茶旅融合,呼应“一湖一楼一岛一茶”发展新格局,建游客服务中心,修缮媲美黄山的新安江风光带,新增洞庭湖湿地观鸟走廊……君山人解放思想,用茶文化这个IP,激活了全域旅游一片天。

君山新城区挂口大街。

  规划夯实绿色梦

  被誉为“胜景名区、洞庭明珠”的君山区,临滔滔长江,濒淼淼洞庭。辖区内水网交织,平畴沃野。由原国营君山农场、国营钱粮湖农场、建新农场、君山公园和原岳阳县许市镇、广兴洲镇、广兴洲渔场、天井山林场等单位合并组成。改革开放前相对封闭的思想,伴随着加剧的工业化进程,君山区在处理核心区与中心城区的关系上,无可避免地出现过因一时项目而破坏整个规划布局的情况。

  城市建设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艺术。好的城市规划,既给人们带来宜居宜业宜游的愉悦,还能为城市的“精明增长”提供助力。自1996年3月设立新区以来,君山区面对“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道路拧麻花”的教训痛定思痛,把科学制定城区建设新规划,作为重中之重摆在了发展案头。

  规划依据“两湖一山一岛”天然之美,凸显“亲水、亲绿、亲自然”特色,在继续打造挂口地区、九公里办公区、工业园区三点一线连片的新区基础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把城镇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完美融合,吸引农民进镇,培育一批区域中心集镇,让君山的未来在城乡一体化的号角声中歌声嘹亮。规划始终坚持节约用地、集约开发原则,通过“硬化、亮化、绿化”工程让城市华丽蜕变,采用BOT、TOT等多种方式经营城市,让君山区的发展健康有序。

  释放沿江滨湖潜能,推进跨湖发展战略。在具前瞻意识的规划描摹下,君山区壮丽的绿色发展蓝图已徐徐展开。科学规划必将带来君山的科学发展,也为君山区的茁壮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君山区委书记谢胜督查空心房整治工作。

  美丽乡村绿无边

  凤凰山下、长江之畔的洪市村,“亭台楼榭”“小桥流水”“雕花长廊”“文化碑林”…… 乡村胜景在泥土芬芳和嫩绿果蔬的熏染映衬下,雅静悠然。洪市村美丽乡村建设颇具盛名。

  “这里曾经却是杂草丛生,沟渠不通,村道不畅……”对于世世代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村民,洪市村如今的变化简直就是奢望。改革开放后,洪市村流转土地2180亩,开发绿色有机农业科技园,打造的“筷乐农舍”品牌经国家商标局注册。洪市村用胆识和智慧开拓出了新天地。

  以前的柳林洲街道,到处都是荒郊秃岭,能让人感受到绿意的,基本上来自水稻、棉花、甘蔗等农作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绿化家园,大家意气风发。如今,柳林洲街道绿树浓荫、花草繁茂,绿色已不再单调。

  君山区以美丽乡村建设统领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采取“区级主导、部门联动、镇级组织、村级实施”的工作推进机制,计划用3年内使全区80%的村庄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

  一个个平凡的街村,一段段动人的故事,一幅幅乡村美丽画卷。“‘八大行动’就是要让君山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增强认同感,提升获得感。”君山区委书记谢胜在该区美丽乡村建设动员会上说道“八大行动”让君山区看到了绿色发展的活力澎湃,也让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头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光环的君山区,沐浴着“跨湖融城”雨露阳光,正朝着“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前景阔步前行。

  文/张渠鹏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