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城市管理要打好“精细化”这张牌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邬庆霞 2018-07-18 11: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湖南日报》刊登署名为“晨风”的文章,文章强调,城市的核心在人,解决好人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是城市工作的价值取向;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标尺。对于城市来说,建设与管理,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城市管理必须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这远比多造几栋楼来得重要。

  城市管理,必须打好“精细化”这张牌。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当然,精细化管理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现实中一些城市就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脏乱情形,管理方面稍显混乱。新时代,必须紧紧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一核心任务,着力创建更加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口流动等因素,很多城市都存在着管理难题。事实上,城市管理是项大工程,包括城市道路、桥梁、房屋、人口等各种要素。从这个角度来说,掌握城市基本情况已成进行精细化管理的前提。比如,人口管理是个难题,应最大限度地掌握人口规模、性别、职业、分布等方面数据。有了全面、准确、精准的数据,精细化管理就不再是梦想。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精准地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当然,这个需求不会凭空而来,需要通过调查数据分析和评估了解不同年龄、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区域、不同职业的人群公共服务需求。解决了服务供给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城市精细化管理就将更有底气。

  降低资源浪费,提高配置效率。诸如人口膨胀、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等城市病,很大程度上都有着资源配置失衡的影子。破解这些难题,加快精细化管理步伐,就应在产业之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经济社会之间保持平衡协调发展,统筹产业发展、交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城市功能,经济与民生齐头并进,幸福感更加饱满。

  下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管理精细化。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城市管理方面,更应有实招、妙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破数据壁垒,实现精细化管理。发挥多主体作用,用好市场化机制,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城市必将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

  文/杨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