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塔吊林立折射产业项目建设之热——来自湘潭经开区的报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编辑:高芹 2018-07-18 09:47:3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湘潭经开区蓝思科技湘潭生产基地项目工地,塔吊林立。 钟泉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钟泉 黄俊

  在建设工地,塔吊是最常用的一种起重设备,用来起吊施工用的钢筋、木楞、混凝土等材料。

  进入7月,天气炎热,对于工程建设来说,却是黄金时节。在长株潭的几何中心——湘潭经开区,放眼望去,项目工地塔吊林立,升降转合之间折射出来的,是经开区产业项目建设的热火朝天,让人感受到园区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产业兴,园区旺。今年1至6月,湘潭经开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676.7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工业总产值380.6亿元,同比增长10.7%;完成财政总收入35.22亿元,同比增长62.5%。

  施工现场“火力全开”,产业项目竞相齐发

  7月14日,在蓝思科技湘潭生产基地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挖机轰鸣,推土机、压路机有序施工作业,运泥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建筑工人挥汗如雨,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这个工地已经投入了1000多名建筑工人、22座塔吊、近百台施工车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蓝思科技项目北面,一路之隔的湘潭通瑞汽车项目也是忙而有序的建设场景,现场施工塔吊5台、挖机7台、推土机3台、压路机2台、施工人员约210人。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联合厂房和涂装车间已完成约70%工程量的钢结构吊装,二期场平正在施工。湘潭通瑞汽车项目总投资30亿元,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年销售收入135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将成为湘潭经开区继吉利汽车之后的第二家汽车制造支柱企业。

  从通瑞汽车项目往东500米,就到了舍弗勒湘潭制造基地项目工地。舍弗勒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综合性汽车和工业产品供应商,舍弗勒湘潭制造基地一期项目约300亩,首座工厂计划于2019年建成,将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驱动系统零部件、变速箱和底盘零部件以及各类精密轴承。这里将打造成为舍弗勒集团全球首个“未来工厂”。

  目前,舍弗勒湘潭基地项目桩基工程和道路施工已完成,办公楼在进行基础施工,生产厂房开始钢结构安装,道路已完成第一层沥青施工。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眼下,大大小小的项目在湘潭经开区“遍地开花”、竞相齐发。

  投产19个,在建22个,产业项目为园区注入新动能

  无论是在塔吊林立的施工现场,还是机声和鸣的大型厂房,一个个建成投产或建设之中的大项目、好项目令人应接不暇,正在聚集能量,为湘潭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后劲。

  7月2日,桑顿新能源三期锂电池投产,这是湘潭乃至湖南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成果。桑顿新能源是湘潭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上的龙头企业。

  走进桑顿生产车间,强烈感受到智能制造工厂的现代魅力。三期项目引进锂离子动力电池正负极制片、装配、物流等智能制造装备;建设智能化加工中心与生产线、智能生产控制中心等。

  今年以来,湘潭经开区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这一主题,狠抓项目建设,克康、京西重工、延锋安道拓、高性能纳米绝热复合材料生产基地等19个项目竣工投产。

  目前,在湘潭经开区,各项目工地的塔吊总量将近200个,施工人员2万多人。

  按计划,湘潭经开区今年新建和续建产业项目50个,总投资338亿元。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23个,投资额约193.68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项目2个,投资额71.5亿元,先进装备及制造业项目5个,投资额31.62亿元,其他产业项目共20个,投资额41.34亿元。目前,在建产业项目22个,已完成前期手续即将动工建设的项目9个。

  “产业项目建设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将抢抓7至10月黄金施工期,真抓实干,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不遗余力为产业项目建设服好务。”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表示,将积极落实产业项目领导联点责任,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