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法制日报:别把娱乐建立在伤害之上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马涤明 编辑:redcloud 2018-07-17 10: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别把娱乐建立在伤害之上

  劝阻的手段只对一部分人有效,而实现秩序的文明,从来都不能排除处罚措施

  北京动物园长臂猿等灵长类动物展区内,不少游客用挂面投喂里面的动物,通过小小的透气孔,与笼内的动物“互动”。动物园管理员表示,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他们见到时会及时制止,但是依旧有人不听劝阻悄悄投喂。管理员表示,随意投喂动物可能会对动物造成伤害(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游客给动物园内的动物投食,往往是出于自身娱乐的需要,因为动物园里的动物,吃饭问题不但是有保障的,而且在要求上很严格。一些游客明知向动物投食是禁止的,这会给动物造成伤害,可能导致动物生病甚至慢性死亡,却仍执意为之,这就不只是不文明的问题了。

  供人娱乐是动物园养殖动物的目的之一。但人们应当善良友好地对待所有的动物,不该把人们的娱乐建立在对动物的伤害之上;不伤害应当成为一种底线,而这种底线,也是对人的善良和道德的一种检验。人人都不喜欢得到“不善良”的评价,因而,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通常是人人都会积极地做出善的表现。但是,真善应该是一种广善博善,对所有的生命都能表现出应有的善意。相反,对其他生命的随意伤害,有些时候恐怕更容易暴露人深藏于内心的不善。

  以伤害的方式娱乐动物、与之互动,这样的场景在动物园里时常出现。除了投食,教猴子和大猩猩们抽烟,拿石块打老虎、狮子,都是一些游客自创的“娱乐节目”。之所以会出现那么多野蛮、伤害式的娱乐,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伤害动物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而这种以伤害为乐的心理取向,恐怕也叫人担心:假设在不会带来麻烦的情况下,有些人会不会做出更不好的事情来?有些人或许认为,这样的假设并不恰当。然而,以此提醒一些人加强“善良”上的修养,我认为还是有意义的。

  有心理学家认为,虐待动物,暴露的是人性之恶。而人性中的某些恶,往往会在不受约束的时间和空间里不经意地暴露出来。而我认为,正因为动物园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园内秩序管理不够严格,才导致了投食、石块砸动物等情况发生。

  北京动物园内的多位管理人员表示,看到这种情况一般都会制止,但是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动物园内的游客很多,管理人员很多时候无法一一劝阻。可动物园以及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有没有考虑过依法制定一些有效的处罚管理办法呢?劝阻的手段只对一部分人有效,而实现秩序的文明,从来都不能排除处罚措施。对于某些人性的恶,则更需要制度的笼子加以约束。

  跟帖

  应合理有序引导

  动物园不应只是展览动物供游客参观,完全可以拓展成为面向公众提供接触动物、培养爱心的教育服务,甚至推广野生动物保护理念等。具体来说,在确保游客安全和动物不受伤害的前提下,合理有序地让游客接触动物。一方面,动物园可顺应游客心理,有限度地满足游客与动物互动的需求,让投喂动物行为有堵有疏,规避禁而难止的尴尬;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动物园的服务功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