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快来领!“青春诗册”是这个暑期最棒的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8-07-13 12: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题库手册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记者 周丹)青春作伴好吟诗,这个夏天最火的礼物是什么?“当然是《青春诗词大会题库诗册》了!” 由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青春诗词大会,自去年首届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诗词爱好者的热情追捧。今年,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让传统文化之风越吹越劲,在星城校园里,大家纷纷以手持“青春诗册”引以为傲,谁的题库背得更熟,谁的手册折痕更深,可是值得炫耀的事儿呢!

  青春诗词大会活动期间,主办方印制了3万本《青春诗词大会题库手册》,免费发放给广大中小学生,激活了诗词兴趣,复兴了传统热潮,吸引广大学子聚焦传统经典文化。大赛题库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进行审核制定。在首届青春诗词大会的300首诗词题库的基础上,今年组委会又将其进行了升级,新增了新课标和部编本教材的34首诗词,可谓是紧跟教学大潮。从诗经、楚辞、汉魏六朝诗、唐诗宋词,到明清诗词、近现代诗词,《青春诗词大会题库手册》择取了浩如烟海的古典诗词菁华作品,既有诗词又有歌赋,既有大家熟知、朗朗上口的,也有略为生僻的经典之作,考的就是选手们的感知、记忆与领会的能力。

  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等名言佳句,到“朱弦已为佳人绝,青眼聊因美酒横”“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等课标内容,青春诗词大会题库网罗了从启蒙到深学、从小学到高中的众多内容,对选手们而言既是一次备考的过程,更是一次接受古典诗词文化洗礼的良机。

  线上答题题型多样,有选择、填空和接龙,考察内容全面。线下比赛包括有诗词对接、九宫格寻诗、诗词填空、诗词鉴赏等内容,形式灵活多变。想要在众多诗词小达人中崭露头角、突出重围,需经过层层考验。在青春诗词大会10场区赛现场,记者注意到,孩子们不约而同地抓紧最后机会学习,身着整齐服装,手持一卷诗册,候场时候仍不忘默念吟诵。

  “被诗歌浸润的童年是多么美好,他们的才气、认知和审美完全碾压同龄孩子,妥妥的学霸苗子呀。”家长章女士说,她家孩子已为诗词大会备战数月,争取能取得好成绩。她感叹道,在目前中国的基础教育中,古诗文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去年新推出的部编本中小学《语文》教材,12册课本中,古诗文124篇,占所有选篇的30%。“背诗是项童子功,青春诗词大会恰恰帮孩子打开了古诗文的大门,让诗词润物无声地走进了他们心中。”

  如何获得赛事题库呢?关注“红贝网”微信公众号(edurednet),点击菜单栏“诗词大会”,即可获得《青春诗词大户题库手册》的电子版。孩子们,这个暑假,一起熟读吟诵《青春诗词大会题库手册》,好好利用时间积淀传统经典文化吧。

  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浙江医药来益叶黄素、湖南格力、阳光城集团湖南区域公司、多功能家庭用车上汽通用别克GL6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

  附:红贝网官微二维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