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打击炒房,为长沙楼市开出精准“药方”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张兴诚 2018-07-03 12: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采取加快房源入市、优先保障住宅用地供应、加强商品房购买资格审查、从严查处户口迁移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禁销售炒作等九条政策举措,稳定房价。从九条举措的针对性、严厉性和可操作性看,可以预期,接下来长沙楼市将步入降温进程。

  市场自身有其平衡机制,只要市场信息的反映及时正确,供需双方就会根据价格自我调整,努力寻求自我平衡。诚然,由于供需两侧的价格弹性差异,调整过程也会有时间差异,但终究是朝着平衡的方向调整的。而一旦市场信息被掩盖或者扭曲,那么价格将无法正确反映供需双方的情况,市场的调整可能不仅不会趋向平衡,反而会日渐偏离平衡。导致市场信息被掩盖或扭曲,进而价格信号失真失灵的原因就是“炒作”。

  长沙楼市之所以不断升温,固然与城市的区位优势、功能优势、发展速度所带动的住房需求有关。但房价快速而大幅的上涨,背后的真实原因就是“炒作”。 开发商捂盘惜售、房产中介刻意渲染和部分媒体恶意唱多,三方共同作用,成为房价“扶摇直上”的真正推手。稳定长沙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要抓住“炒作”这个关键,严厉打击炒房者。仔细分析此次长沙的九条措施,打击对象就是炒房者。

  谁是炒房者?从需求侧看是投资投机者,从供给侧看是开发商、房产中介和部分媒体。因而,打击炒房要从供需两侧着手。在需求侧,不仅要利用限购杜绝投资投机者入市,还要利用限售杜绝投资投机者赚取房价差,更要增加投资投机者的购买成本。长沙的九条举措中对限购和限售作了比较细致和富有操作性的规定,增加投资投机者购买成本方面的力度也不小,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与缴存额度严格挂钩,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 。”在供给侧,对开发商的一些炒作房价的营销手段和违规销售行为明确禁止,对房产中介的偷逃税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整体观之,九条政策措施是针对长沙楼市不健康状况的精准“药方”,力度比较大,相信效果会很快显现。具体分析看,打击供给侧炒房者的政策措施相对弱于打击需求侧炒房者的政策措施。比如,对于中介发布二手房源虚假价格信息、造价骗取购房资格等扰乱市场的行为没有明确如何惩罚;对于一些媒体片面解读房地产调整政策、违规发布信息误导网民等恶意唱多房地产的行为也没有明确如何整治。中介和媒体在炒作房价中的推波助澜作用不容小觑。在他们误导或诱导下形成的房价会持续上涨预期是长沙楼市迅速升温的重要原因。在接下来的房地产调控中还需要补充完善对炒作房价的中介和媒体的打击举措,让他们规规矩矩从业,老老实实说话,为长沙房价稳定和房地产健康发展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文/乔瑞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