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诗意永恒激荡 青春诗词大会天心选拔赛“激活”文化记忆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余悦琴 编辑:彭佩 2018-06-29 22: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天心区选拔赛。

2018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天心区选拔赛在天心区实验小学举行。

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诗句,观众们找回了儿时的记忆。

激昂的诵读表演,展现中华民族之魂。

个人赛比拼中,小选手们沉着冷静应对。

激烈的抢答环节。

晋级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记者 孙洁 实习生 余悦琴)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筛去的是易逝的流沙,留下的是永恒的经典。6月29日,2018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天心区选拔赛在天心区实验小学举行。现场,一个个小“诗人”用最绚丽的表演和最激烈的比拼,不仅展现着湖湘学子优秀的传统文化素养,也让现场观众们通过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诗句,找回了儿时的记忆。

  “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当日上午,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团体赛节目在天心区小选手满怀期待的目光中火热开演。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词从孩子们创新、活力的表演形式中展现出来,观看的家长老师们放佛回到了儿时学生年代,也情不自禁跟着舞台上的小选手们一起诵读。

  《陋室铭》短短八十一个字,天心区南塘小学却表演出了丰富的内涵。他们将吟诵和书法融为一体,穿越千年,动情演绎出诗人的高洁意趣;《短歌行》是曹操为了招募贤才而写的诗,那铿锵有力的鼓点,雄健深沉的笔调,正是建安风骨的生动诠释。现场,湘府英才小学的朗诵团队,将把传统的吟诵、现代的朗诵以及具有流行元素的演唱融合在一起,声声铿锵有力,让观众们感受到了经典诗词不一样的美与震撼。

  人生自有诗意,诗词也可比拼。在下午的个人赛比拼环节,天心区萌娃才子们吟风颂雅,欢乐斗诗,其中还有仅一年级的“小诗友”。现场200多名小选手同台竞技,争夺进入复赛的名额。9号小选手 一坐上答题席就目光如炬,从容淡定,而他在走下场时汗早已浸透衣衫。凭借着他严谨自信的精神顺利进入第二轮淘汰赛。 这样坚持的状态,持续感染着场上所有的小选手们。孩子们各个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进行答题比赛。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天心区南塘小学程昕,红卫小学彭逸宸、罗书衡、陈思颖,湘府英才小学陈柔伊,天心区实验小学何君以,天心区桂花坪小学高晨曦、宋翔宇,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任钇霖,长沙市长郡天心中学陈涵抒,十位小选手在个人赛环节顺利晋级。湘府英才小学在经典咏唱环节夺得本次选拔赛冠军,将代表天心区出征晋级赛。

  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浙江医药来益叶黄素、湖南格力、阳光城集团湖南区域公司、多功能家庭用车上汽通用别克GL6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本次青春诗词大会天心区选拔赛由天心区教育局支持承办,天心区实验小学提供场地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