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调控房价,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田德政 2018-06-29 22:51: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贯彻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长政办函〔2018〕75号)文件精神,经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6月29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长金管委﹝2018﹞4号)(以下简称《通知》),助力打胜“反炒房”攻坚战,保障住房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6月29日红网)

  发展为上,安全当先。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个时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当前在一些地方,房价已经超高到脱离普通市民购买力,由此导致投机性购房风行,成为了国家经济重大风险之所在。长沙出台《通知》,就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生动实践。

  炒房盛行,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房子问题也是个民生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先前长沙房价较为理性,只是近年来在投机行为和恶意炒作下,衍生出种种问题。诸如“茶水费”“捂盘惜售”“通宵排队买房”等等,都是时有曝出。可想而知,在“住”的方面存在系列问题,直接导致一些人们买不起房,一些人们沦为终生房奴,甚至不得不逃离城市回到农村,严重影响到获得感。

  肆虐的炒房,对社会也是一种伤害。事物并不是孤立的,存在着千丝万缕般联系。比如,被人为炒高的房价,无形中会抬高实体经济成本。诸如租金成本上升、人力成本上涨,等等,都会导致实体经济融资难。实体经济发展遇到困难,又直接会导致就业难等问题发生。还不仅仅如此,虚高的房价还会影响到人们投身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阻碍了实体经济发展,摧毁了社会心态体系,后果令人不寒而栗。

  固化贫富差距,衍生金融风险。实践证明,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会导致房地产金融化步伐加快,由此又将诱使风险转移到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而导致金融机构资产质量恶化,引发可怕的金融风险。其实,房价被炒高还将带来一系列显而易见的问题,比如加剧贫富分化,导致一些炒房者越来越有钱,而一些年轻人沦为房奴生活堪忧。这些问题既固化了社会贫富差距,也阻碍了劳动力、人才的社会性流动。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种种怪相,近日长沙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这是去年连续三次发布楼市调控政策之后的再次升级。新规定从项目监管、土地出让、购房资格、户籍管理、打击炒房等多个方面对楼市进行了全面调控,引来了人们强烈瞩目。当然,这既是湖南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也是增强民生获得感的实实在在措施。带着湖湘民众的殷切期待,相信其也能够发挥预期效用,拉动房地产市场回归正道。

  文/杨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